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福建泉州:文明领航刺桐红 多彩交发启新篇

日期:2024-01-29 15:29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用活一个基地,做优一套工作机制,带好一支志愿者队伍,办好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福建省泉州市印发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文明实践要求,改造提升、统筹使用分属各条块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着力构建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先后打造出泉州交发集团、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晋江机场等示范性的文明实践基地,示范带动全市建设文明实践点(基地)997个,其中企业类文明实践点(基地)60余个,形成覆盖全域的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

  据介绍,泉州市委文明办统筹谋划,指导泉州交发集团在火车站交通枢纽建设质量高、形象佳、服务广的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在火车站交通枢纽,泉州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志愿者们以泉州陆上交通窗口为阵地,身体力行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内核,迎接着八方旅客每一次的出发与到达。

  以“红色阵地”为引领,探索“党建+文明实践”国企示范。

  挺膺担当强引领。在泉州市委文明办、市国资委的指导下,交发集团着力打造“117+N”文明实践工作格局(即“1支队伍为主体,1个基地为核心,7个文明实践点为亮点,百支志愿服务小队为补充”),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牵头人、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引导党员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展现先锋作用,发挥党建带工建、团建引领作用,将集团工会和团委共同纳入活动。通过打造文明实践展厅、文明实践大讲堂2个重要学习载体,拓展4类共享空间、5个共享驿站,先后举办“我们的节日”“交发青廉文化节”“数字党建联盟产学研沙龙”等大型主题活动,开展“智慧交通微宣讲”“健康义诊公益讲座”等公益宣传和“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以来,在基地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发集团进一步依托实践基地的窗口点位作用,推动“理论宣讲下基层”,举办站点宣讲会、“班前一刻钟”学习、劳模工匠专题宣讲等活动累计26场次。设计文明实践IP形象——“志愿者阿发”,象征近千名交发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奉献交通民生事业的热忱之心。在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赛上,志愿者阿发也作为唯一由企业推荐的文明实践文创产品在决赛现场展出。

  以“融创阵地”为优解,创新“轮值+共建”运营模式。

  根据集团业务分布点多线广的特点,创新推出“轮值+共建”运营模式,每月由1家或多家企业联合担任“轮值站长”,结合各企业生产经营业务领域和人员分布特点,每月制定活动计划和方案,同时联动各属地共建单位,切实拓宽文明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023年,交发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与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成共建,各权属一级、二级企业积极推广文明共建,与东鲁社区、浔美社区等38个社区以及仰恩大学、立成小学等学校结成共建。权属公交集团与鲤城区“为鲤加分”文明实践积分平台深化合作,上线“阿发”文创产品供市民兑换;权属泉运集团与共建社区合作推出“社区优惠服务卡”,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车辆救援;权属福建第一公路集团推动在建项目部与属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对帮扶,在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贫困村民,与属地企业合作推出“一露”矿泉水品牌,并通过采购农产品、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以“共享阵地”为品牌,塑造“服务+担当”先锋力量。

  紧抓民生主阵地,每日向市民游客开放基地各类共享空间,提供充电再出发的“换乘站”。每月制定“乐享空间”放映计划表,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红色观影活动;拓展“孵化空间”功能,组织开展青年交友活动,为不同群体提供思维碰撞交流的平台。

  基地所属7个文明实践点覆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智慧政务平台等民生保障服务领域,并延伸文明实践阵地到各个交通场站、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建工程项目、产业园区以及“泉服务”“泉城通”等线上平台,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在长假客流高峰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驻站服务旅客,将服务窗口打造为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阵地。

  文明领航世遗城 多彩交发启新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运营,交发集团以文明风尚浸润企业风气,以文明实践带动员工精、气、神的提升,用更精湛的企业文化点亮世遗古城文明之花。下一步,泉州将继续发挥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文明实践点(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文明实践服务辐射效应,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源源不断的文明实践力量。(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