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他山之石

福建惠安: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 引领文明新风尚

日期:2024-02-22 13:00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文化惠民、法律咨询、爱心义诊……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资源和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积极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月月有主题,文明实践各具特色

  理论“周周讲”、非遗文化体验、青少年科普DIY、心理沙龙、读书会、公益观影……走进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应有尽有。

  “这是我们县的垃圾分类卡通形象,分别是文文、明明、惠惠、安安,现在让它们来告诉同学们垃圾分类要怎么分?”日前,由惠安县城管局、惠安县委文明办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如期开展,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结合生活常识,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引导其从身边小事做起,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增强其环保意识。其中,由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情景短剧表演《垃圾分类四幼“童”行》,加深了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和认识。

  每逢周末,是文明实践中心的读书分享会时间,届时来自志愿服务团体的读书爱好者及学生、家长相聚一堂,共同讨论,共同分享读书会主题,在文字中寻找阅读的力量。“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的时候学会思考,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张老师如是说。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据了解,中心成立以来,利用“五大空间”,链接“七大平台”相关单位,按照“一月一主题”,集中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和小朋友的热烈追捧。

  “每月活动开展前,各活动承办单位都会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向社会招募活动参与对象,让广大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多元化活动,掀起文明实践热潮

  赓续文明薪火,崇尚文明实践。除了在惠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惠安县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积极响应中心号召,以多种方式举办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活动。

  在2023年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前,惠安县东岭镇大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响应“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联合东岭镇社工站开展“共建共享 乡亲乡爱”敬老“邻”欢会,为辖区70岁以上的长者举办了一场温馨、隆重的集体生日会,并开展了“开心博状元”活动。

  在2023年集中活动日期间,惠安县小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卫生院联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主题活动。县、镇两级医生骨干走进群众身边,开展爱心问诊服务,普及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

  文明实践,宣讲先行。长期以来,在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文化馆、青少年宫、体育中心、薯花文明小站、新华书店等市民聚集的公共场所、公共服务设施、行业窗口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文明实践中心以集中活动日为契机,定期邀请“百姓名嘴”深入实践点开展“微宣讲”活动,发挥他们既懂“乡理”知“乡愁”,又会“乡音”有“乡情”的优势,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不断扩大宣讲“朋友圈”。

  如今,在“集中活动日”的带动下,惠安县各镇、村(社区)聚焦群众所需,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着重选择市民活动公共场所、公共文化设施、家风家训馆等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各镇特色,创新性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多元化文明实践的暖心服务。(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