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政策文件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6 17:00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2021年,怀柔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北京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规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翅腾飞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编制完成“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区规划》《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和《“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区委党校各类主体班次重要教学内容,为各单位配发学习书籍,加大社会面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各层级培训轮训全覆盖。组织开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书面督察45家单位,实地督察22家执法重点单位,反馈督察报告16个7万余字,指出存在问题186个,提出整改意见163条。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创建,怀柔区首创“互联网+124”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培育新机制,经全市初评推荐,参加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评审。

  (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监管,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成事业单位性质的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106个事项实现“告知承诺”落地,全程网办率达88.5%,113个事项实现区块链应用。

  扎实贯彻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完成71项改革任务,开展“政务10:00云直播”33场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19批次,制定了《企业诉求办理规范》。民商事案件审判常态化应用线上云审判,节约审理时间68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示信用信息34494条,推进“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修订区政府《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必经程序。审核拟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3件次,提出审核意见124条。推行区政府常务会议题法制审核全覆盖制度,审核议题231件,提出意见385条。进一步严控发文数量,区政府全年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同比下降78%。

  (四)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按要求完成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资料审核工作,31家单位公示“涉企”全面检查单模板和检查标准,开展案卷评查质量抽验和《行政处罚法》宣传贯彻工作,468人次通过执法资格考试。通过日常监测、绩效考核、政府常务会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强化对行政执法数据的监测分析,全年人均执法量、A岗人员参与执法率、违法行为纳入检查率、执法考试通过率均达到市级考核标准,执法效能和社会效果进一步提升。

  (五)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监督,承办代表建议72件,委员提案65件,办复率均为100%。4份司法建议、114份检察建议均已完成整改。加强财政管理与审计监督,深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行为,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24项,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7项。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部纳入全市统一平台体系交易。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开展文件预公开20件,政策解读完成率100%,区政府受理公开申请80件,均规范办理。

  (六)提升普法与依法治理水平

  “七五”普法成效显著,区司法局获评“全国普法先进单位”。提高基层治理效能,9个行政村被评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诉求8.9万件,平均满意率93.41%,综合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区政府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29件,法院审结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一审案件87件,区政府败诉4件,败诉率4.6%。行政诉讼中,区政府负责人出庭3次,各部门负责人出庭198次。105件重复信访办结率100%。通过人民调解成功调解纠纷4761件,通过行政调解成功调解纠纷10740件。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村居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5369次。选拔80名知产金融领域知名律师,组建怀柔科学城高端公益法律服务团和专家组。区法援中心受理法援案件317件,已办结282件,被司法部评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七)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聚焦“关键少数”学法考法用法,公职人员年度测法15915人次,提职考法440人次;全年组织依法行政培训10期,累计培训1460人次。5个职权下放部门对街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专业培训,并建立了日常咨询和指导机制。区司法局就推进基层法治工作到各镇乡街道逐一开展指导调研。

  二、存在的不足

  (一)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力度、能力和水平在不同部门、不同区域之间存在不均衡现象,基层政府仍然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规范性仍需提高,部分单位执法公示信息内容不全,个别单位在执法过程中法定程序履行不到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各种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

  (二)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11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各项规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行政执法等法治领域相关议题14项,专门就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20余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对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进行安排部署。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法治政府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专题听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工作报告。在区政府廉政会议上提出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总结和部署,全年开展常务会会前学法9次。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推进《“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对《行动计划》进行学习宣传和安排部署,确保每项任务在各单位有牵头科室、有责任分工。在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方面取得率先突破。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进行调整完善,加强日常督促,确保公示内容全面、主动、及时、准确。强化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持续加强对基层法治工作和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培训力度。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围绕营商环境5.0版政策狠抓落实,加强窗口培训教育。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和5.0版改革任务,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四)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信用信息平台,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完善数据归集制度,推进双公示工作,推动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信用奖惩机制,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增加信用信息公开力度。

  (五)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公开和预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的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内容的规范性、完整性。

  特此报告。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