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主题活动

区住建委多措并举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

日期:2021-10-09 15:36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为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进怀柔高质量发展,按照有关要求,区住建委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强化工程质量监管,保障住房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开展2021年怀柔区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方案》,明确以群众关心的房屋渗漏问题为此次“质量月”活动重点,要求做到工程质量落实到人,全面深刻认识我区质量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质量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9月1日在翡翠华府项目举行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区内各在施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16个施工现场悬挂“质量月”活动标语和横幅,营造活动氛围,时刻提醒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三是专项治理,强化活动效果。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区住建委针对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开展专项检查,在严查房屋渗漏、开裂、回填土下沉等常见质量问题的同时,对建设工程材料质量进行专项检查,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三方涉及工程质量检测的工程资料进行核查,强化质量要求,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使“质量月”常驻施工现场。

  四是分户验收,精准把控质量关。通过分户验收、实体检测对施工现场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即:在住宅工程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工程竣工验收时,对每一户住宅及单位工程公共部位进行专门验收;对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厚度等进行抽检,尤其是涉及混凝土结构安全的重要部位重点检查。实现质量把控到每家每户,从根本上为老百姓解决房屋质量问题。

  区住建委将切实从群众角度出发,坚持为群众着想,将质量监管关口前移、事前防范,强化工程质量事前、事中监管,进一步完善开工交底、住宅工程施工质量定期分析研判、监督执法检查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住宅质量的满意度、获得感。(区住建委)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