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 工作进展

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10-09 16:07    来源:区创城办

字号: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遏制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引发的火灾事故,按照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工作部署,9月29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域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警示约谈会及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全力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冯海涛、区消防救援支队监督科副科长于海洋、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及全区销售、维修电动自行车的经营主体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基本情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具体要求,就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的布局、装修、设计等从消防安全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以下四点内容:

  一是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到自己店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要将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到实处。二是要提高安全意识。完善进销货查验制度,严把进货关,建立健全进销货台账,确保发现问题可追溯依法销售合格产品,严禁销售“三无”产品。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法人、负责人要落实产品质量、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管理好自己、管理好店员,管理好自己的门店。四是要守法依规经营。严禁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不得违规改装蓄电池、不得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便利,一经发现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参加会议的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发放了《电动自行车消费安全提示》、《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有奖举报必知》、《电动自行车、蓄电池产品安全使用提示》,签订了《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生产经营主体依法合规经营责任书》,并要求将相关提示和责任书张贴在销售门店的明显位置,做好电动自行车销售时的消费告知。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按照怀柔区和市局的工作部署,持之以恒做好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的监管,完善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台账,实时更新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社会秩序经营稳定。(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