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提高人口普查登记率的四种方法

日期:2020-06-01 21:31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结构不断变化、构成日趋复杂、流动迁徙加快,普查工作的难度持续增加,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给本次人口普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怀柔区人普办参考以往普查工作和人口调查的经验,针对登记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归纳总结出四项应对的措施,为顺利开展全区综合试点和正式登记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

  留条通知法——通知事项。在屡次登门见不到人的“难见户”门上张贴预约条,首先讲清七人普的目的、意义和需要住户予以配合的内容,使该住户对人口普查工作有初步的了解;然后说明人口普查的保密规定,消除住户的疑虑;最后写清普查人员的联系方式,表明希望该住户在相应时限内与所在地区的普查机构联系,配合登记。

  电话预约登记法——预订时间。对于临时外出、或是早出晚归的住户,根据村(居)委会、乡(镇、街道)派出所记载的住户资料,查找其联系方式,通过电话预约的形式,约定入户时间,方便住户根据自己生活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接受调查;针对个别短时间内不能回家的住户,经本人同意,可选择自主填报的方式,并通过电话或在线指导,实时帮助调查对象准确填报相关信息。

  综合观察判断法——掌握情况。对极个别行踪不定的“难见户”,安排村(居)委会工作人员、村(居)民代表、党员做“信息员”,密切关注其行踪并随时向所在地区的普查机构报告;综合运用“白天看门窗、晚上看灯光,早晚盯车辆、不时听声响”的方法,观察确定该住户是否在家,进而采取相应措施取得所需资料。

  依靠辖区力量法——攻破难点。对于态度强硬、拒绝登记的“难进户”,充分依靠所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的力量,动员人普办工作人员、村(社区)书记以及妇女主任等相关人员,采取耐心讲解、真心劝解等方式,赢得住户的信任和理解,促使其如实、及时提供家庭及个人信息。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