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人普办“五大特性”推动人口普查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2020-06-28 21:38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人口普查信息工作是人口普查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人口普查信息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怀柔区人普办精心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信息宣传职责,构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并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实际,寻找切入点,捕捉闪光点,突出人口普查信息的五大特性,促进人口普查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保证采编效率,提高时效性。第一,通过制定信息要点、精心组织信息工作培训,落实信息工作考核制度,提升基层信息宣传工作水平;第二,加强区、镇乡及街道、村三级人普办人员信息采编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严格执行信息采编流程,切实保证信息时效性,保证达到信息采写“充分准备、精心修改、即时报送”的目的。

  二是紧扣工作重点, 突出针对性。要求各镇乡及街道人普办在逐渐提高信息报送意识的同时,下大力气提高信息的质量,把握区、镇两级领导指示精神和人口普查工作发展的脉搏,突出特色,将普查信息写作同当前人口普查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相结合,实现信息采写助推区内普查工作发展的目的。与此同时,注重紧抓重要的时间节点,针对人口普查阶段工作和宣传日等撰写有针对性的信息

  三是结合阶段进度,增强计划性。第一,区人普办宣传组制定信息报送计划,明确各类信息的撰写要求和报送要点,并分解到镇乡及街道人普办,落实到人;第二,利用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微信宣传群定期公布信息要点,加大对于信息采写的督促、考核力度,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考核,切实保障宣传计划的落实,实现信息采写报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信息不出现漏报、错报现象,以提高人口普查信息宣传的计划性。

  四是注重大局意识,实现综合性。要求人口普查信息要站在全区人口普查工作的高度上,从三个方面实现人口普查信息的综合性:第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信息工作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信息工作作为交流经验、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手段,切实做好全区人口普查信息工作;第二,讲求质量。注意质量、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典型、突出时效,充分反映区内富有创新的工作经验;第三,落实专人。区、镇乡及街道、村三级人普办均指定思想好、业务素质精、工作能力强且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同志作为信息人员,以提高人口普查信息工作质量为目标,从全局角度完成信息宣传工作。

  五是挖掘优秀典型,突出指导性。注重挖掘人口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以点带面,突出人口普查信息的指导性。第一,选取人口普查优秀典型事迹作为宣传重点,介绍其好的做法和经验,便于其他人员学习,起到指导助推的作用;第二,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强化监督、检查和具体指导,保证信息保证信息的质量和安全,真正发挥信息为人口普查实际工作提供服务的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