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人普办“三审”“三查”严格控制综合试点数据质量

日期:2020-07-03 21:40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随着怀柔区综合试点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结束,复查工作迅速展开,为严格控制复查工作质量,怀柔区人普办严格贯彻“三审”、“三查”的工作制度,确保综合试点调查“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

  贯彻“三审”制度,分步复查,步步递进。怀柔区人普办、雁栖地区办事处人普办业务骨干与莲花池村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采取初审、复审、会审三种方式及时对登记工作质量进行分步复查。初审——个人自查。普查员在完成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将自己负责的普查表按照审核要点逐表逐项地审查,发现疑问马上通过电话进行核对,并根据实际情况做更正。复审——组内互查。普查指导员组织2个普查员进行互查,对于在互查中发现的差错和疑问,由普查指导员和原普查员共同逐一核实,有需要的再次入户或电话核对并据实更正。会审——区内议查。由区人普办组织雁栖地区办事处人普办工作人员、莲花池村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检查登记的质量、登记对象的重漏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做进一步核对并如实更正。

  落实“三查”制度,全面复查,面面俱到。针对户、人、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进行复查,确保复查全面、审核到位。一是检查所有应登记户项目是否有遗漏,地址是否完整,户别、户人数、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项目信息是否完全。二是检查所有应登记人口是否有遗漏,着重检查不居住在本普查区的登记对象、外来人口、未报户口的孩子以及符合普查条件的出生和死亡人口有无漏登。三是逐一检查普查表每个项目有无错登及各项目之间的平衡关系和逻辑关系是否符合实际;检查本人从事的具体工作、单位详细名称、主要产品或主要业务等项目是否填写准确、详细,便于后期行业编码工作;再次检查其它应填的项目是否填写齐全,确保普查登记不错项、不漏项、不多项。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