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人普办“四强化”贯彻落实国务院人普办会议精神

日期:2020-07-09 21:42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近期,国务院人普办组织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视频培训会,怀柔区人普办集中组织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参加此次培训会,并提出“四强化”继续做好下阶段人口普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全员思想意识。一是召开区人普办阶段工作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人普办会议精神,并对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培训录音等文件以电子版的形式及时发放给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并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组织学习。三是要求区、乡(镇、街道)两级人普办在重要普查时间节点时,制定周密工作计划,确保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强化业务培训,夯实普查员业务水平。区人普办采用集中授课和个别授课的方式对乡(镇、街道)人普办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逐级培训。一是现场教学、录制视频两种教学方式相结合,严格按照市人普办的培训要求,对普查指标进行讲解,特别是针对重点指标、难点问题等进行着重讲解和强调;二是针对各地区的不同特点,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将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进行再培训,在加强理论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案例进行现场讲解,便于普查员学习、掌握和实际操作。

  三、强化事前沟通,做好基础保障工作。一是区人普办加强与乡(镇、街道)人普办的沟通协作,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做好数据提供、宣传动员等工作。二是要求乡(镇、街道)人普办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形势,制定舆情应对预案,同时严格做好普查设备、数据保密等风险防控工作,强化事前防范、事前检查、确保各环节责任到人。

  四、强化普查宣传,掀起宣传动员高潮。一是要求乡(镇、街道)人普办按照区域特点,详细制定符合自身区域实际的宣传计划,动员区属25个成员单位、17个乡(镇、街道)人普办统一行动,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二是进一步发挥重要媒体宣传作用,在怀柔信息网开辟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与怀柔融媒体中心、怀柔电视台、怀柔广播电视台主动联系,对怀柔区七人普工作的进展进行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