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四举措促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0-07-30 13:22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近日,怀柔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培训视频会,全区17个乡镇、街道人普办组织6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上,由区人普办业务骨干结合地区实际进行授课和实操练习,同时通过视频、微信群的方式对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培训,区人普办以四项举措为抓手,促培训提质增效。

  一是视频+微信创新培训方式。由区人普办业务组组长、数据处理组组长分别就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的理论知识、平台操作及使用两个方面进行培训。培训通过视频同步进行,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部分普查员参加此次培训,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建立问题清单,结合培训内容和本辖区具体情况梳理存在问题,通过微信群进行探讨交流,以便就共性和个性问题给予及时解答,统一口径。

  二是结合区域实际创编指导资料包。一是创编《培训手册》,分建筑物标绘的原则和具体工作步骤、普查小区划分方法、具体要求及特殊情况处理方法、普查小区划分工作上报要求以及业务咨询联系方式等四个大方面,对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二是整合相关参考资料,区人普办将北京市行政区划代码、怀柔区行政区划图、怀柔区人口抽样调查小区划分资料等进行整合。在此基础上,合二为一,将指导资料包与普查物资一起下发至各乡镇、街道人普办。

  三是区级+乡级建立两级指导组。一是实行指导小组分片包干负责机制,区人普办组成10个指导小组,包括1名小组长和1名业务骨干,强化对17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指导。各指导小组成员共同参加此次培训会,同时在会前、会后加强与各乡镇、街道人普办的沟通,详细了解各地区情况,全面掌握各乡镇、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及普查指导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二是要求乡镇、街道人普办同步建立指导小组,在加强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业务指导的同时,积极与区业务指导小组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划分工作。

  四是开辟多种渠道强化沟通联系。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区、镇、村的沟通交流尤为重要,为此,区人普办一是充分利用OA平台及时下发通知、文件、讲话精神等,加强与乡镇、街道人普办的联系沟通;二是充分利用七人普微信交流群,确保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副主任和一名业务骨干及时接收到群消息;三是开通七人普专用邮箱,一些重要的邮件通过七人普邮箱发送接收,便于留档查阅;四是要求工作在普查一线的同志尽量保持手机开通状态,能够及时进行联系沟通,形成普查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七人普工作秩序推进。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