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以“四突出”为抓手,夯实“两员”队伍建设

日期:2020-08-29 18:00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是人口普查工作最基层也是最直接的执行者,是决定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关键所在。当前,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培训进行的如火如荼,以此为契机,怀柔区人普办以建章立制为准绳,以考评形式为延伸,以选拔为突破口,以人性化管理为抓手,落实“四突出”原则,进一步夯实“两员”队伍建设。

  一是以建章立制为准绳,突出规范保障,确保考评工作有据可依。怀柔区人普办根据全区实际情况建立了《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工作守则》《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在强化对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和普查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的同时,对普查员的考核工作给予指导,靠刚性的规章制度规范普查员的工作行为,靠科学的奖惩制度激发普查员的工作热情。为切实加强普查员安全教育与管理,还制定了《关于及时报送普查人员信息变动情况的通知》《关于加强普查员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切实担负起辖区范围内普查员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进一步保障普查人员的合法权益,对规范做好普查员信息采集、公示、安全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此外,还建立了《普查人员入户须知》,规范普查员证件使用,做到证件编号与使用人员一一对应,规范入户形象标准化,入户着装、证件、携带物品符合统一规定。

  二是以考评形式为延伸,突出培训效果,切实增强业务能力素质。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工作态度、沟通技巧以及PAD使用实操能力等方面,区人普办组织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开展对普查人员的综合评估工作,通过考评形式全面掌握普查人员工作水平,促使普查人员实现自我提升。同时以培训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对培训内容进行梳理:一是会前讲法,进一步强化“两员”对《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掌握和运用,强调“两员”的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和工作职权,熟悉入户登记流程。二是捋顺普查流程,重点使“两员”熟悉人口普查入户登记阶段主要内容,包括普查表种类、调查范围等,并能做好对数据的初步审核,从而协助普查对象做好填报工作。三是提升沟通技巧,强化普查入户技巧等的培训,要求普查员注重文明用语、礼节礼貌,以真实情感对待调查对象,保证及时解决和反映普查对象提出的相关问题,提高访问成功率。四是提升实操能力,突出PAD使用等普查技能和实用知识、技巧。在全面梳理培训内容基础上,建立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培训考核制度,在培训后组织培训人员统一考试,结合考勤情况、业务基础、考试的分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于综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三是以选拔为突破口,突出实操能力,提升PAD小分队业务水平。在对普查人员进行综合考评的基础上,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对辖区内普查人员进行梳理,以“选拔”为突破口,结合“年龄、受教育程度、聘用类型以及前期工作中PAD实操基础”等各方面因素,认真做好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管理工作,知人善用,扬长避短,合理调整人员分配,组建一支PAD使用的精兵小分队。开展针对性的强化培训,提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使用PAD的能力,把握具体功能的操作方法和要求。同时把使用PAD与普查方案、普查流程的培训统一起来,制定乡(镇、街道)标准化的登记、使用、监督制度,乡(镇、街道)人普办对PAD设备的使用负有监督、检查的义务与责任,定期核对设备的数量和完好程度;设备发生故障后,必须及时报送上级,送定点维修处进行故障鉴定和修理,不得擅自处理和维修。

  四是以人性化管理为抓手,突出人文关怀,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区人普办建立普查人员个人信息库,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要求各乡(镇、街道)人普办要积极组织安全教育学习,提高普查员安全意识,实行人性化管理。针对普查员在正式入户登记过程中可能遇到诸多安全隐患,区人普办搭建交流平台,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发挥公安、乡(镇、街道)政府等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此外,重点关注七人普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宣传基层普查人员的故事,以激励和调动普查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怀柔区七人普工作高效有序展开。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