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怀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怀柔区街乡级普查机构积极开展综合业务培训

日期:2020-10-14 14:01    来源:区统计局

字号:        

  目前,怀柔区各乡(镇、街道)均已经开始了综合业务培训工作,在全面总结市区两级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各乡(镇、街道)结合辖区情况各出妙招在促培训工作提质提效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夯实入户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山街道四结合保证综合业务培训质量。一是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既包括领导动员、普法宣传、规章学习、业务讲解等规定内容,又增加经验交流、普查员心理建设、实际入户模拟等特色内容,极大的丰富了此次培训。二是结合授课内容,夯实培训质量。授课人员结合辖区实际反复修改试讲内容,力争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细节完备、条理清晰,同时,通过不断的试讲,调整自己的语速、语调、声音强弱,做到耳朵听清楚,思维跟得上从根本上保证培训质量。三是结合实际操作,强化入户指导。在培训课堂上通过模拟入户调查的形式让所有普查员都能够切实感受培训中的内容、重点,灵活运用课堂上传授的培训技巧,强化培训效果。四是结合经验交流,强化人文关怀。通过领导动员、政策法规学习、老普查员宣讲等一系列内容提前做好普查员的心理建设工作,提升两员归属感。

  怀北镇三原则提升培训实效。一是专人专表原则。镇人普办根据每个人的业务能力、工作特点等指派专人负责一张专业表并自行准备培训讲义与PPT,在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我提升,同时在试讲过程中,细化指标解释,要求做到指标熟练掌握、定义理解透彻、审核关系明确、业务水平过硬,力争成为各自报表的专家。另设专人负责表间审核,重点关注各指标间的关联与逻辑关系。二是辅导到人的原则。为了切实保证数据的质量,确保每个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不仅自身能对指标烂熟于心,还能互相充当老师,理清思路、答疑解惑,充分调动普查员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不带着疑问入户、不心存侥幸填表,夯实基础,为后续的集中审核减轻工作量。三是学考结合原则。镇人普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编撰案例题,现场答题、模拟填表、当场判卷、逐题讲解,针对集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分析与重申,不仅检验和巩固了培训效果,同时提前让各村普查员进入实战状态。

  怀柔镇三步走促培训提质。一是夯实授课基础;只有授课人员对登记阶段的业务了解透彻,最后的培训才能达到预期效果。镇人普办选取责任心强,接受新事物快的5名工作人员作为授课员,同时由业务骨干赵金坡对授课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从登记工作中的重、难点环节入手,同时把每张表的各项指标都讲解到位。同时通过试讲,对授课组进行效果检验。二是细化讲解内容;授课员对各类登记表进行系统的讲解,对于表中的概念和知识点进行详细说明。针对普查表中的重、难点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对其中易错、易混淆的指标做了区分。三是互动式加深理解。授课完成后,对一些常见问题和例子进行分组讨论,现场提问,使普查员能够回顾本次讲解内容,便于发现知识的漏洞及时解决疑问。

  汤河口镇参学+自学+实践模式提高培训效果。一是参学:镇人普办工作人员认真参加怀柔区人普办组织的综合业务培训,做好相关指标的解释与记录,作为本地区培训方案、培训重点内容梳理以及后期解答的必备工具单。二是自学:在参训环节之后,镇人普办参训人员首先吃透每一个指标,同时以讨论式学习指标,互相学习,拿彼此作为普查对象,完成一张表的填写,来提高学习效率。然后专人负责讲解,以两轮试讲为检验,力争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表达清楚指标的正确填写方法。三是实践:镇人普办首先结合辖区情况制作了教学PPT,在培训现场做了细致的讲解。同时,对汤河口镇每个村的实际情况、特殊情况进行汇总,预设出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把问题编成案例,在培训后进行了出题测试。对各位指导员、普查员进行抽查,以此来提高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