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好人怀柔榜样 > 敬业奉献

年轻税官建网站提效率固成果

日期:2018-11-14 13:55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4.徐炳林


  徐炳林,男,汉族,198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怀柔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检查三科科员。

徐炳林

徐炳林1


  2012年8月,青岛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徐炳林进入了怀柔国税局,开始从事征收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他经常看到有的纳税人由于税收业务缺乏或法律意识淡薄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也经常看到纳税人由于涉税业务中的失误不得不反复往返申报厅,还经常看到纳税人为了很小的涉税问题专程来现场咨询……看到这些,徐炳林陷入了沉思:作为一名基层税务干部,我能为这些纳税人做点什么呢?

  通过反复琢磨,徐炳林发现可以将工作经验和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建个网站,借助互联网进行税收公益宣传,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税收政策文件、解决涉税难题。

  建设网站的主意虽然好,实施起来却难度不小,并非计算机正统专业出身的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网站源代码的问题,当时经过调研发现,比较合适的技术是php语言,而他之前只有一点asp、jsp语言建站的经验,面对新的程序语言,他选择了通过购买书籍和网络课程进行自学;上班没时间写代码,他放弃了很多看电影、玩游戏的业余时间,一行一行的编写代码,逐步完善网站的功能。类似的问题层出不穷。他就鼓励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终于,2013年9月8日,网站排除万难后正式诞生,取名税务笔记(taxnote.org),在网站上面,可以找到最新的税收政策文件,可以找到最热的税务课题资讯,还可以找到最实用的涉税案例和操作实务。

  税务干部自己建网站的消息很新鲜,很快,徐炳林和他的网站就受到了领导们的肯定,还获得过《北京税务》的专题报道。但当大家在鼓励和肯定他的同时,心里也不免会犯嘀咕:年轻人一时热情建个网站,可长期运营一个网站可不是件容易事,况且还是公益性质的,没有收入,小徐能坚持多久呢?

  面对这样那样的难题时,徐炳林也产生过动摇;很多时候,拖着劳累了一天的身躯时,也感觉到迷茫;听着键盘孤独的敲击声时,也想到过放弃。但片刻的休息后,他依旧专注地投入网站的维护工作,坚定的守护着这个传递税收公益的宣传净土。网站有限,公益无限,徐炳林说“虽然无法保证网站以后的成功,但至少可以选择坚持当初的那份执着。只要对纳税人有帮助,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就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这个质朴的稍显木讷的小伙子一坚持,就是4年。那些外人觉得不可能克服的困难,愣是让他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给一点点的克服了:技术不成熟,他就买来书籍从头学起。网站遭受过三次黑客攻击,他向在IT公司上班的同学请教解决方法,往往解决一次攻击就要熬几个通宵。网站美工差,他就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一项一项细细的改。遇到自己也不懂的业务问题,就向同事里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们虚心请教,一点点的学。而且在维护网站的过程中,他拒绝任何广告邀约,始终坚持自己税务人的初心。

  4年的苦心孤诣,默默坚守终于结出了硕果。目前网站每月访问量稳定在1万次左右,截止到2017年10月网站累计访问量已超过38万次。

  而徐炳林也在5年的基层工作中不断磨练,日渐成熟。当初那个略显青涩的小伙子,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税务干部。在最近参与的某特大虚开增值税专案中,他全身心投入到案情之中,累了靠在椅子上眯一会,饿了冲碗泡面垫一下,时不时要加班到下半夜,同公安干警一道多次远赴外省调查取证,最终将该案办成铁案。并同专案组成员一道被公安系统授予了集体二等功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