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好人怀柔榜样 > 孝老爱亲

80后院长助力养老 关爱老人不断线

日期:2018-11-14 15:20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12.陈宏栋

  陈宏栋,男,1989年9月出生,农工党员,现任北京中医协会理事,怀柔新阶层发展服务协会副会长,怀柔老年协会理事,怀柔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北京世纪兴华医院院长,北京兴华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理事长。


陈宏栋

陈宏栋1

  陈宏栋对自己的父母至敬至孝,更将孝心转化为爱心,在兴华医院树立起“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在他的带领下,兴华医院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得到群众的称赞。

  陈宏栋常说,孝顺是做人的根本,不以孝小而不为。只要能让父母高兴,哪怕事儿再琐碎,他也当成大事去做。平时工作忙只要有空,他就回家帮助母亲做饭,在和家人的日常生活中营造其乐融融的家庭气氛,让父母心情愉悦。工作中的烦恼从不带到家里,夫妻间一些琐事也从不在母亲面前争嘴。他每年都要陪同家里的老人们检查一次身体,生病时细心照料。爷爷已是近70岁的老人了,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严重疾病。每次爷爷生病, 他作为长孙,为了不让父母劳累,亲自陪护,端茶倒水,送汤送饭。经常嘱咐妻子要关心照顾好老人,在他的带动下,兄弟姐妹团结、家庭和睦,整个大家庭长尊有序,形成了老人关心孩子,孩子孝顺老人的良好家庭氛围。对老人恪守孝道,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兄弟姐妹一起孝敬老人,在姊妹间形成了争相尽孝的良好家风,也赢得了街坊四邻的广泛赞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在照顾好家里老人的同时,他把对家人的爱与责任延伸到工作中。

  陈宏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对老年人 “亲情化、个性化”服务。他安排护理人员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就医取药,增设了轮椅、老花镜、开水炉等设施。医院还配备了专门车辆,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他要求医务人员对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送医送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加之我国由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导致老年人养老和医疗问题尤为突出。医院不能养老,传统的养老机构又不能及时就医,不少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一旦患病,便时常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间,不但耽误了老人的治疗,同时也增加了不少家庭的负担。敬老爱老,让更多的老年人安享晚年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他在不断的探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始终坚持从事中医老年慢病健康管理事业,投身于养老敬老事业当中。

  自2015年以来,他常常走进社区街道、敬老院与老人们谈心交流,了解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医疗需求。精心筹划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农村、养老机构等义务为老人健康检查1万多人次,举办了80余场养老健康讲座;为老年协会及农村、社区老人捐赠了价值100多万的免费健康体检及捐赠物资20余万元。每年重阳节之际,主动发起敬老爱老行动,进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及抗战老兵,为他们提供健康指导,改善老人们的身体状况。

  为了更广泛的服务怀柔区老年人群,2016年4月他牵头组织创建了北京怀柔兴华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并于同年与区内5家养老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战略合作协议,面对社会老龄化大趋势,医疗在养老事业方面显的尤为重要,兴华医院率先助阵养老院,进一步为社会老龄人口服务,不定时的为老人免费上门体检、建立健康档案,跟踪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组织义工活动,如帮助洗衣服、剪指甲、打扫、洗脚等活动。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为此,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助力怀柔养老事业,积极筹划建设了兴华养老驿站,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陈宏栋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此刻得做出榜样来,努力办好养老驿站,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

  2018年新春佳节之际,他带领兴华工作人员一行人分别来到怀柔区兴隆庄村、南华园三区和喇叭沟门慰问十户孤寡老人,为老人们送去了慰问金和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同时送去了关怀和温暖。走访慰问中,陈宏栋同老人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并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身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看到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心里无比幸福。

  养老事业面对的很大部分是耄耋老人,特别其中不乏完全无自理能力及思维能力低下的老人,对这一部分老人则需经常召集护理人员商讨护理方案,提供护理服务。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养老是必要补充,受根深蒂固的传统养老观念影响,他始终心存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热心投入养老事业当中,努力帮助和解决他们在老年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他的领导和兴华医务人员的努力,做到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怀柔老龄事业和怀柔百姓的健康事业做出了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带领服务队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通过努力和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带去物质支持和精神关怀,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