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好人怀柔榜样 > 助人为乐

社区唐大姐,邻里知心人

日期:2018-11-14 15:28    来源:怀柔信息网

字号:        


QQ图片20181107102409


  “有位大姐本姓唐,七旬高龄精神爽。逢人见面先微笑,和蔼可亲又慈祥”,这是金台园社区流传的一个快板,说的就是居住在这个社区的老干部唐玉茹。唐奶奶退休以后,积极参加社区公益事业。18年来,分别在龙湖花园居委会、金台园社区工作,担任金台园社区楼长9年、治安巡逻志愿者14年,数十年如一日地为社区默默奉献,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QQ图片20181107102305

QQ图片20181107102404

  • 点滴小事、汇聚正能量

  1.登门拜访建台账,社区居民成一家。唐大姐在担任楼长、业主委员会主任期间,为了准确掌握社区情况,一家一户登门拜访,将居民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登记造册,形成了业主联系手册。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担任起了打扫小区院落、清理下水道、更换楼道灯泡、维修单元门等工作。唐大姐不仅人勤快,还特别热心,如果遇到谁家晾晒的被褥下雨时没有收回来,她就会赶快给收进楼道,真正将居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受到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2.热心助邻里,和谐之花开万家。2003年,唐大姐和老伴把家里装修剩下来的木条、木块、模板,亲手做成了小桌子和小凳子,放在楼下,供居民们打牌、下棋,休息娱乐用,增进了社区群众之间的感情,改变了过去生疏的局面。2015年3月,62号楼居民反映,临街的商铺加工鸭脖子、做小菜、脏水、菜叶子、剩饭从商铺的后面流到了62号楼院内,冬天结冰、夏天臭,唐大姐主动找到了店主,店主对她不理不睬,她只好主动协调城管、街道领导,反复商量,最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从此小区环境美了,居民乐了,社区更加和谐了。

  3.宽宏大量,不忘初心。这几年唐大姐的辛勤付出,很多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喜欢这个乐呵呵的大姐。但是在帮助居民处理复杂性问题、维护居民权益的过程中,也免不了得罪一些人。他们在选举楼长中,在她的名字上划叉,这些唐大姐都知道。但是她本着让时间检验一切的信念,怀揣一颗公心,积极为大家服务着,并没有叫苦抱怨解释。2003年至2012年,她被泉河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楼长”“第四届感动泉河十大公德人物”等荣誉。

  二、争当治安志愿者,誓保一方平安

  2003年3月1日,唐大姐和老伴儿加入了社区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大家给唐大姐一个美称“政委”。10多年来,无论值班、巡逻,她都尽职尽责,遇到来访的群众有问必答。遇到可疑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并及时报告居委会和社区民警。对小商小贩,耐心劝说,防止占道经营行为的出现。根据志愿巡逻队的特点,还编制了5首5字顺口溜,指导巡逻工作。在十八大、APEC等重要节点,社区都有唐大姐的身影。就连老伴儿重病和过世期间,唐奶奶都没有因为个人困难间断过。她的辛勤付出得到了泉河街道的认可,2003至2015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5次、星级志愿者5次。2006年至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4星志愿者。2008年被奥组委评为优秀治安巡逻队员荣誉称号。2015年被区民政局评为星级志愿者。

  • 创新思想、紧跟时代步伐。

  退休18年来,唐大姐一直坚持读书看报,编写快板,撰写各种征文。2012年撰写的“我的老家西四渡河村”被刊登在了怀柔百村史记第三册中。

  唐大姐就是这样一个勤奋、善良、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大姐,她自己说,虽然公益事业牺牲了她一些个人时间,但是奉献了社会、同时锻炼了身体,她享受这种快乐,实现了她的价值。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