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22年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部署会

日期:2022-02-28 16:30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8eef4318e5ce25fd708c78eb9345006.jpg

图为会议现场

  2月27日上午,我区召开2022年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部署会,落实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对我区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早启动、早落地、早见效。区委书记郭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区委副书记张闯出席会议。

  会议要求,做好2022年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一要更高站位服务首都发展,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功能疏解提质、攻坚克难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区域综合治理和系统提升。二要更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提升区域绿色发展水平。大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持续推动城乡绿化美化。三要更实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突出抓好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抓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治理违法建设。四要更大力度推动“五子”联动发展,奋力开创怀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服务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方面,要集中力量突破怀柔科学城。另一方面,要积极承接科学城建设的外溢资源。要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有效激发新供给新需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郭延红强调,深入推进“疏整促”,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疏整促”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她指出,推进“疏整促”和生态环境建设、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的重要举措,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快推动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带领全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郭延红强调,要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今年是全市实施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我区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收官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坚定不移狠抓疏解、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统筹做好提升工作。

  郭延红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要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坚决扛起保障首都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努力让怀柔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村庄更美丽、城市更美好。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学有序推进“双碳”工作、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

  郭延红强调,扎实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就是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的主题,具体到怀柔,就是要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推动“五子”“五态”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形成叠加效应,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怀柔科学城建设要有新突破、要加快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提高中国影都的活力和人气、扎实推进“两区”建设任务落地、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抓好消费和投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善于运用“小切口”改革来破解难题,对共性问题要边推进、边研究,强化政策机制创新。郭延红要求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加快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爽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参加。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