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怀柔区报告会暨区委书记讲党课举办

日期:2022-07-20 21:03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怀柔区报告会暨区委书记讲党课举办.jpg

图为会议现场

  7月20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作学习宣传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暨党课,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怀柔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出席。

  郭延红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怀柔实际,详细介绍了市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北京市过去五年工作成绩,详细阐述了大会对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的全面部署,及大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明确要求。

  郭延红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加快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郭延红强调,要牢牢把握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加快“统领”“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努力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要进一步对标对表,结合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十四五”规划,进一步细化完善目标任务,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市委描绘的美好蓝图变成怀柔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郭延红强调,当前,怀柔发展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高度契合。要牢牢把握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突破怀柔科学城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会都扩容提升、影都建设等工作,切实把区域功能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要在“五子”联动中找准怀柔定位、真抓实干,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服务“两区”“三平台”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建好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大力发展仪器和传感器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郭延红强调,今年“疏整促”任务已经完成过半,要抓住“窗口期”,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加快完成拆违、腾地任务,全力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同时,利用疏解腾退土地和空间,积极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为区域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接诉即办,围绕“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

  郭延红指出,近年来,怀柔区先后成功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六年保持全市第一。要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治理,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筑牢首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真正让蓝绿交织、绿满怀柔成为怀柔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通过各种方式更好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切实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全区工作始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方面,要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形成全社会尊重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良好风气。

  郭延红指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仅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百年科学城”的必然要求。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总抓手,持续抓好两件“关键小事”,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要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更好发挥社会组织、街巷长、小巷管家、网格员作用,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擦亮党员“红马甲”等党建品牌,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怀柔经验”。

  郭延红强调,要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事件。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确保城市运行安全,突出抓好防汛备汛工作。要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怀柔”,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升风险研判和防范处置能力,做到大事不出镇乡街、小事不出村社区、困难问题不上交。

  郭延红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继续在区域化党建上作好文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加快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系统推进“五态”建设、助力怀柔展翅腾飞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郭延红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市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积极开展集中宣讲,深入进行宣传阐释,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鲍晓健、王江辉、梁爽、孙晓峰、陈兴华、莫剑彬、焦宝军、王建刚等区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各区直单位、镇乡街道、区属国有企业和学校。

郭延红到渤海镇辛营村座谈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jpg

郭延红到渤海镇辛营村座谈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

  宣讲报告会结束后,郭延红来到渤海镇辛营村座谈宣讲,以“学习宣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努力推动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为主题,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渤海镇班子和辛营村“两委”班子成员,辛营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发言。

  郭延红强调,要牢牢把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渤海镇和辛营村要对标对表,主动融入怀柔区“1+3”融合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努力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郭延红强调,要扎实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实落地,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接诉即办、民生保障等工作抓在手上。要为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作出引领示范,大力推动渤海文旅融合发展,东西部协同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集聚高端资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培育“怀柔板栗”等“小特精”的农产品品牌。要为镇域内高端民宿发展兜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主动引进对接社会资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郭延红要求,要持续抓好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加强党员干部科学素养、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大力培育全民学习风气,引导广大村民践行文明新风。镇村两级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胸襟,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为“怀柔展翅腾飞”贡献渤海力量。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