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怀学习考察

日期:2023-07-21 14:55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7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怀学习考察。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参加活动,并进行座谈,进一步加强两区交流对接,携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00b83a42535852bac0c9550b2981a94.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怀柔区、怀柔科学城总体情况和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介绍。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积极打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在创新生态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滨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郭延红对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怀调研对接表示欢迎。她说,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风,值得怀柔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紧紧围绕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的部署要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加强合作交流、互利共赢,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发挥两区在科技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制定协同发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成效回访等机制,引导两区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要在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方面广泛合作,积极搭建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要建立两区常态对接机制,推动区直部门、镇乡街道、科研机构、区属企业定期沟通联络,实现两区良性互动发展。

  连茂君对怀柔科学城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他说,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体现了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高、规划水平高、科技含量高、干部素质高的显著特点,为滨海新区创新发展提供了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双方共同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全面深化协同联动。新区将全力支持怀柔科学城研发创新,推动各类科研创新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把怀柔科技创新优势和新区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新区中试、验证、转化。要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对接合作机制,清单化、项目化、专班化推动双方合作落地见效。要搭建双方企业对接平台,用好新区优质资源禀赋,促进两地企业在资源、人才、金融、技术、产业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共谱新时代“山水情”新篇章。

2.jpg

在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察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仪器设备测试研发情况

  会前,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走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俯瞰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科学设施平台、城市客厅A、B地块建设进展情况,详细了解科学城规划定位、建设运行、科学设施和城市配套建设等情况,了解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加快推进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等情况。在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代表团察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仪器设备测试研发情况,并就打造原始创新承载地、促进成果转化孵化与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

  怀柔区、怀柔科学城领导丁明达、兰雄景、杨昊天,滨海新区领导张桂华、洪世聪参加。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