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闭幕 超300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学术活动

日期:2023-08-01 17:10    来源:怀柔科学城

字号:        

  7月28日,为期两周的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落下帷幕。大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科学家参会,大会期间共举办了500余场高水准的讲座与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参与各场学术活动人数总计超过300万人次。

  举办“科学家面对面”等多场专题活动

  28日,大会闭幕式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举行。与会科学家代表、国内各高校和中学的优秀学生代表交流发言,来自长沙雅礼中学、南京第一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学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交响乐、舞蹈、弦乐民乐重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

  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以 “聚焦基础科学,引领人类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数学、理论物理、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三大基础科学领域展开学术研讨和交流,并细致地划分为34个主要方向,以学术报告的方式向中外学者介绍了百余世界范围内近期影响较大的学术前沿成果。

  除组织高水平学术报告外,还进行了“中国当代数学展览”“物理之夜”“数学之夜”“理论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之夜”“数学与物理巅峰论坛”“大师面对面”“科学家面对面”和“青少年科学海报展示交流”等多场专题活动,吸引了青年学者、大学生、中学生400余人参会,并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国内知名学者近距离交流对话。累计5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80余名学生以海报形式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大会为青少年提供领略世界前沿知识的平台

  大会期间,重量级学者云集,各场次活动座无虚席,专家学者们相继分享精彩的观点和前沿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在“理论物理之夜”专场沙龙活动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物理学会前主席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教授应邀作《基础物理前沿》专题报告。报告从宇观极大尺度到微观极小尺度逐步展开,内容涵盖了宇宙起源、黑洞本质、基本粒子和量子引力等重要科学问题,总结了物理学家在探索物质的基本结构和自然界基本规律的过程中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当前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马克西姆·孔采维奇(Maxim Kontsevich)教授在内的多位菲尔兹奖得主在演讲转场时与学生们一起赶场,途中时常饶有兴致的与在场学者交流讨论。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中学青少年聆听了科学家们对于数学、物理、人工智能等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的畅想,为其提供了见识顶尖科学家和领略世界前沿知识的平台,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对基础科学的热情。

  菲尔兹奖得主、大会主席丘成桐先生表示,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通过分享和交流,展示基础科学最新的研究成果,期待我们的对话与讨论能够激发更多的创新思维,为基础科学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作为国际基础科学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始终坚持面向世界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及科技型企业引进科研人才,自2020年成立以来,累计引进来自全球一流科研人才150余人,其中外籍研究人员占比超过30%。本次来京参会的国外科学家,通过了解北京的科研环境,多名科研人员表达入职应用数学研究院意向。通过承办这次大会,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打通了与国际顶尖科学家的交流平台,搭建了国际基础科学领域合作的桥梁,为实现重大技术难题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韩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