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密云区领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怀密联动推进科学城建设”主题到怀柔科学城调研

日期:2023-10-10 22: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字号:        

  10月10日,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共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怀密联动推进科学城建设”主题到怀柔科学城调研。郭延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共同瞄准建设百年科学城目标,持续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三篇文章,围绕“聚人气、聚科研气”联动发展,携手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王国华、副组长于凤英,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委副书记、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梁爽一同调研。

2.jpg

郭延红、余卫国一行听取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总体情况汇报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占地230亩,建筑面积11.8万平米,主要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室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郭延红、余卫国一行听取怀柔科学城建设发展总体情况汇报;在5层平台俯瞰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科学设施、城市客厅配套项目建设现状,了解加快推进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等情况。

4.jpg

察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了解平台关键技术突破和科研成果产出等情况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占地面积64亩,主要面向先进光源关键技术的研发,形成从高质量X射线的产生、传输、探测到应用的核心技术创新整体,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和运行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郭延红、余卫国一行在2号厅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了解平台关键技术突破和科研成果产出等情况。

  在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B地块,郭延红、余卫国一行结合展板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察看了解雅乐轩酒店建设运营情况。

  雁栖国际人才社区项目为怀柔科学城内科研院所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建筑规模25.97万平米,分两期建设。郭延红、余卫国一行察看公寓样板间和健身房、社区会客厅、便利店等配套设施,了解怀柔区高质量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国际化人才居住环境等情况。

  郭延红强调,过去一个阶段以来,在央地协同、部市共建、院市合作、怀密联动的大力推动下,怀柔实验室入轨运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科学城建设呈现出全面推进、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要进一步加强怀柔科学城整体布局,加强与怀柔科学城东区融合发展,持续构建简约高效、共建共促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怀密优势叠加,协同联动。要携手做好“科学+城”文章,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教育、医疗、交通、商业等重点项目建设,满足各类科研人员生活需求。希望双方持续探索建立科研空间、实验设备等开放共享机制,积极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促进“科学+城”融合发展。希望两区坚持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集中力量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更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强国建设。

  余卫国强调,怀柔区和密云区一直都是山水相依、人文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更是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战略共同体和休戚与共的“一家人”。密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与怀柔区加强对接,大力发展生命健康、科技创新、物流电商等新兴产业,以最大努力加快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完善怀柔科学城东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为科学家们提供最优的服务、最有品质的“科学家之家”。余卫国希望怀密两区进一步深化合作,坚持怀密联动,加快推进两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同建好怀柔科学城,打造区域协作典范,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两区人民。

  怀柔区、怀柔科学城领导孙晓峰、陈兴华、兰雄景、杨昊天,密云区领导马新明、杨珊、任武军、王永浩、于德泉、季荣旺、刘丽、刘玉民、宋印双参加。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