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怀柔区“七五”普法成绩(一)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5 14:33
A+ 0 A-

抓关键少数,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在2018年全面推行全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年度测法、提职考法”制度的基础上,2019年对试题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将中央关于依法治国新的方针政策和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等知识纳入学法考法范围,并增设不少于8小时的最低学法时限。2019年,15499人进行了日常学法并通过了年度测法。184名拟提拔担任科级、处级领导职务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提职前考法。

抓青少年,进一步养成法治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

  充分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团区委健全完善了由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和专业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治副校长队伍,新建了法治副园长队伍,区妇联与区司法局联合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针对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工作等开展专项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营造了和谐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区教委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200余场次“唱响国歌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培养青少年的国家意识、爱国情怀。

抓村居民,进一步强化权利义务相统一的法治观念

  以满足广大村居民的实际需求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为导向,以法律“双六进”为抓手,通过法治赶集、送法下乡等形式开展有奖答题、法治闯关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活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司法局联合开展法治文艺基层巡演活动,推动法治文艺作品展演下基层,法治文艺基层巡演行政村全覆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权利与义务相一致观念。增强普法的精准性,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现场及电话法律咨询10420人次,村居公益律师通过“坐诊”与“巡诊”等形式提供公共法律服务3107次。

作者: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