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怀柔区“七五”普法成绩(二)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5 14:49
A+ 0 A-

以区域中心工作为着力点,开展重点普法,成立科学城司法所,服务科学城建设

  2019年,明确中关村科技园区怀柔园管理委员会普法职责,做好涉及科学城建设发展的普法工作。联合区住建委于国庆前夕在科学城在施工地开展“平安保大庆 普法进工地”活动,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推进和保障作用,主动融入科学城建设发展大局。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改善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疏整促专项行动、棚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每项重点工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过程中,专门制作了21万份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300余场,实现了镇乡街道、村居以及家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全覆盖。

以宪法宣传为出发点,推进联动普法

  2019年以来,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镇乡街道结合本单位和本辖区的实际,分别开展普法嘉年华、法治文艺演出等宪法主题活动200余场。充分利用城区和各镇乡街道LED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片,累计播放3个月。在全区318个村居影厅加映法治宣传短片,共计放映2000余场。“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开展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宪法诵读等活动,在城区主要街道设置宪法宣传道旗,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灯箱、LED大屏播放宪法短视频、宪法知识、宪法标语,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以改善普法供给为切入点,促进精准普法

  2019年上半年,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司法局联合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全区1.2万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书面测试,222名党员参加了区级预赛,公安局怀柔分局等10支优秀代表队进入决赛,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知识,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开展法治文艺大赛、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法治电影展播和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创作推广紧贴生活、群众欢迎的多样化普法作品540件。丰富法治宣传品供给,定制融趣味性、直观性为一体的电子挂图12期。在开设“怀柔普法”微博微信基础上,开通“法治怀柔”抖音,拓展微普法渠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学法用法。
  2019年,怀柔区法治宣传教育由政府主导向广泛参与发生了转变,普法方式从单向传统式、被动接受式向参与体验式、互动式发生了转变。 

作者:
责任编辑:赵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