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宋司法所依法化解疫情期间纠纷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13:11
A+ 0 A-

  “老乔,我们这有个12345市民诉求,是两户村民之间的纠纷,咱们司法所能不能来调解一下?”怀柔区杨宋镇领导拨响了杨宋司法所原所长乔玉保的电话,乔玉保马上快到退休年龄,在春节前刚从所长的位置上退居二线,这个电话让他立即提高了重视,“没问题,哪村啊?我们马上就到。”问明情况后,乔玉保和新就任的所长金娜立即赶往张各庄村。

  村民宋女士与王女士二人是妯娌,两家因分家后宅基地面积一直纠缠不清,关系处得十分紧张。疫情期间,王女士向宋女士家宅院内泼洒污物,两人产生了口角,宋女士认为自己多年来总是吃亏委屈,心中怒火无处宣泄,拨打了12345市民救助热线。杨宋镇在接到派单后立即派镇干部和司法所前去解决两家的纠纷。

  乔玉保和金娜都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很快就理清了事情的原委和矛盾的关键。他们相互配合,先宽慰宋女士,让她的怒火渐渐平息了下来。随后他们又认真细致地向宋女士分析着法理和情理,讲解着相关的法律法规,宋女士最终明白了需要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权益,在疫情期间,更应理性对待纠纷,避免矛盾的激化,疫情结束后她将依法通过村居公益法律服务进行维权。

  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杨宋司法所共开展入村入户法治宣传70余次,视频连线列管人员336人次,接待法律咨询6人次,成功协助镇政府解决12345疑难纠纷3起。司法所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减压阀”和“稳定器”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法治方式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做出了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