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咋算?延迟复工令后的4个工资问题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6
A+ 0 A-

  2月5日,疫情影响下,各地陆续发布"延迟复工令"。疫情防控期,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没上班有工资吗?如不幸被隔离治疗期间,工资怎么发?因为疫情没有及时返京上班怎么办?

11.jpg

  在家办公,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有不同的工资发放标准。

  在家办公工资怎么算??

  专家称,对于符合规定不受"延迟复工令"限制的企业(例如:医院、超市、地铁、员工在家灵活办公),劳动者在2月3日-7日工作属于正常工作,企业无需支付加班费。2月8日-9日工作则属于公休日加班,企业如果不能安排补休,则需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加班费,具体数额为工资的两倍。

13.jpg

  北京市人社局表示," 2月9日24时前,对于企业要求职工在家上班的,按正常工资发放。"

  上海市政府称,"2月3日至9日,职工按照企业要求在家上班的,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由企业给予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即发双倍工资。

  广东省对于工资有更明确的规定。2月3日至9日未复工期间,发放标准工资,2月8日至9日工作又不能补休的发双倍工资。

  被隔离治疗期间工资咋发?

  因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等不能正常工作,企业应当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按各省市规定的办法执行。

  以北京为例,职工医疗期中,企业应当根据劳动合同或集体合同的约定,支付病假工资,病假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即1760元。(目前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200元*0.8=1760元)且企业不得随意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劳动合同到期的话要顺延至疫情结束。

  停工期间有工资吗?

  1月24日人社部官网发布《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企业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发标准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正常工作的,企业应发放生活费。

13.jpg

  北京师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对此解读:"举个例子:假如我在北京工作,企业停工停产在1个月以内,那企业应发给我平时的标准工资。如果停工停产超过1个月,企业需要先给我发一个月标准工资,超出1个月的天数,如果我正常工作了,企业给我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200元)。如果超过1个月我都没有工作,那企业需要支付给我基本生活费,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即1540元)。"

  因疫情未能返城复工咋办?

  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休年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经与职工协商一致,可以安排职工待岗。


作者:
责任编辑: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