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可以因父母未尽到抚养义务拒付赡养费吗? ——律师“以案释法“之婚姻家庭继承篇
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16:05
A+ 0 A-

  案情简介

  曹某出生不久,母亲王某就因嫌弃家里贫穷与父亲离婚并改嫁他人,从此与曹某父女失去联系,也从未对曹某尽过抚养的责任,曹某由父亲抚养长大。王某改嫁后没有再生育子女,一直依靠其丈夫生活。现丈夫过世,王某生活无依无靠,也没有经济来源,生活贫苦,便找到成年后的曹某,让曹某对其尽赡养义务。曹某拒绝,认为王某从未抚养过自己,没有权利要求自己赡养。但王某认为自己是曹某的母亲,现在生活贫穷,曹某对其具有赡养义务。对此,曹某可以拒绝赡养王某吗?

  以案释法

  我国法律规定,成年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本案中,虽然王某对曹某未尽抚养责任,存在过错;但是王某现在无依无靠,生活困难,曹某与王某之间的母女关系仍然存在,所以王某之前的过错并不能成为曹某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理由。因此曹某不能拒绝赡养王某。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七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第十一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律师提示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同理,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缺乏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因此,父母抚养子女、子女赡养其父母是双方当然的义务。

  在司法实践中,经常遇到父母没有尽到抚养义务,成年子女是否可以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情形,对此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父母在子女未成年时恶意不尽抚养义务,且父母有自我赡养的能力,那么,在子女成年时是可以拒绝履行赡养义务的。但如果父母不尽抚养义务是因为没有能力抚养,或者父母除了依靠该子女赡养外没有其他可以依靠的,那么成年子女就不能以此为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来源:首都律师以案释法讲堂

作者: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