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 区文化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

怀柔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庆祝保障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02 15:39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相关成员单位:

  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文化市场安全保障工作,持续推进我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怀柔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研究决定,定于2021年8月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行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全顺利举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方式
  本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由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城管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以及街道等单位联合对属地文化市场进行随机执法检查。将随机抽取35家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区部门联合双随机工作系统进行公示。
  三、工作任务
  (一)维护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安全。严格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持续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对照疫情防控行业指引,实现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
  (二)维护首都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全区文化市场清查,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文化和政治安全的各类文旅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对文化娱乐场所、广播电影电视、版权、宗教场所的排查,特别是对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场所、景区周边加强密集检查,确保辖区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三)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生产安全。加大对文旅市场经营单位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我区文旅市场领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职责分工
  区文化和旅游局要加强对辖区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经营单位的网上网下检查,立即行动,形成执法检查高压态势。特别是对主要景区、校园周边等重要点位以及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
  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属地商铺、商市场以及各级报刊亭的排查,发现可疑文化产品,会同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法予以处置。涉及无照经营,依法予以处置。
  区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对各商铺的门前三包管理,加强街面的巡查,发现涉文化市场类的非法游商摊贩,及时予以查处通报。
  公安怀柔分局治安支队要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经营单位的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置;网安大队要加强对网络环境的监管,及时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配合文化和旅游部门做好文化市场的网络安全工作。
  各镇乡街道要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工作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属地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置。要注重发挥“文化市场”网格员的力量,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地区的管控,对大集、商市场和属地的相关文化企业、旅游景点加强检查,采取各项措施,查找各类隐患、及时报告违法行为,并通过“北京市文化市场网格化监管系统”反馈工作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根据本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统筹安排,做好信息反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要安排人员力量,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值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通畅信息报送渠道,遇突发事件及时上报。
  (三)请各行业部门成员单位于4月2日前将有关参与随机执法检查的2名执法人员姓名、电话和执法证件号报区文化和旅游局录入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数据库,并于7月31日前将双随机执法检查结果及相关工作总结上报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无涉密内容,可将材料发至邮箱:hrqshb@126.com。


  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陈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