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 区文化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

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日期:2021-08-23 15:44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为深入推进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提升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效,按照市、区两级工作要求,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制定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随机抽查事项
  结合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2021年度将对以下检查项目开展随机抽查:
  (一)旅行社经营行为抽查。
  (二)旅游业重点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等抽查。
  (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包括歌舞厅、印刷厂、电影院、网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单位、电玩城以及其他文化类经营单位的规范经营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抽查。
  二、抽查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三、抽查原则
  随机抽查应当遵循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稳步推进的原则开展工作。
  四、抽查方式
  (一)抽查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相结合
  定向抽查:按照企业类型、诚信或违法记录等特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检查,并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记录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不定向抽查:不设定条件,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检查。
  (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通过定向抽查与不定向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旅行社经营行为的抽查原则上每季度1次,每次抽查比例6%左右;旅游业重点单位原则上每月抽查1次,每次抽查比例5%左右;针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抽查原则上每季度1次,每次抽查比例6%左右。
  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记录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将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充分认识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监管工作,认真谋划实施,统筹安排,将各项工作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二)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检查随机抽查人员要严格把握检查标准,统筹兼顾,与被检查单位做好对接。
  (三)总结经验,力求实效。加强监管工作力度,对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公示。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提高,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8月20日


责任编辑:陈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