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知识之窗】什么是农村“三资”?

日期:2018-06-04 13:54    来源:区经管站

字号:        

  农村“三资”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指导的意见》中,指的是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

  农村集体资金是指村组集体所有的货币资金,包含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具体包括村集体原有积累、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发包、租赁、资产性处置等形成的资金;拨付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补助、补偿资金,上级拨入的各类专项资金,扶贫救灾款,各单位帮扶、社会捐赠等,以及土地征占费等各项资金。

  农村集体资产是指村集体投资兴建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水利、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公益设施以及农业资产、材料物资、各种长短期投资、无形资产等其他资产。

  农村集体资源是指法律法规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林地、山岭、草地、荒地、滩涂、水面等自然资源。

责任编辑:区经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