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23年农村工作会议

日期:2023-03-25 14:26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4.jpg

图为会议现场

3月24日上午,我区召开2023年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要求,部署今年我区“三农”工作。区委书记郭延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延红指出,过去一年,怀柔区坚持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区“三农”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就做好今年农村工作,郭延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我们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积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怀柔的乡村振兴一定要体现区域特色,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文章,全面融入科技、会议、文化等要素,赋能“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郭延红强调,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责任制,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统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要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郭延红强调,要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怀柔科学城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承接农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全力服务“种业之都”建设。深化与中科院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共建,发挥院士、顶尖科学家引领作用,聚焦生物育种、数字农业、农业智能装备、食品安全等领域,争取更多科技支持。稳定冷水鱼种业优势,打造渔业现代种业发展高地,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全面加强农村“三资”管理。

郭延红强调,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下力气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全力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郭延红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到实处。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要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的调度和检查,各镇乡街道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把“三农”工作当作重头戏,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组织推动,当好满眼都是活的“施工队长”,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着力培养一批乡村人才,让新农人、老农人在乡村发展中大显身手,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工作。

郭延红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我区“三农”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展翅腾飞看怀柔”目标贡献“三农”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梁爽、陈兴华、莫剑彬、焦宝军、刘永军等区领导在主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