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农村基层党建专题会

日期:2023-04-16 20: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1.jpg

图为会议现场

  4月14日下午,我区召开农村基层党建专题会,围绕集体经济薄弱村 “消薄”、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等问题,研究部署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区委书记郭延红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为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作出引领示范。区委副书记梁爽出席。

  会上,怀柔镇、雁栖镇、琉璃庙镇、汤河口镇、长哨营满族乡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重点就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依次发言。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汇报全市述职评议会点评我区涉农问题和农村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郭延红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让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深化“头雁”领航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摸清人才底数,建立人才台账,全面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大力支持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吸引更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郭延红指出,要着力破解农村基层党建重点难题,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成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要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一村一策”,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各镇乡街道党(工)委要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集中攻坚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抓好动态化评估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郭延红强调,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压紧压实责任,增强抓落实的拼劲、狠劲、韧劲,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培养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要认真梳理分析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好二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维护区域安全稳定。

  区领导孙晓峰、于家明参加。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