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交通局2021年执法结果统计年报

日期:2022-01-24 11:16    来源:

字号:        

 一、执法主体情况    

本机关现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名称为怀柔区交通局,设置行政执法岗位4个,其中A类执法岗2个,核定岗位人数73人;B类执法岗2个,核定岗位人数3人。全年参与执法人员累计9100余人次。

推行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强路面管控,规范运输市场环境秩序,今年以来,共完成行政执法案件1022件,同比去年增加20.62%一是围绕101国道、杨雁路违法货车频现的重点行驶路线,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联合执法。深入企业突击检查,强化对砂石源头治超摸底调查,严查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制度,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14家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货车案件数496件,同比去年增长14.81%,卸载货物8642.3吨,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二是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设综合执法站,控制扬尘污染。在北房、桥梓等镇设置4处综合执法站,庙城、九渡河等镇设置4处非现场执法设施,不断加强管控,减少路面遗撒、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提升环境质量。与环保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强化对汽修行业监管力度,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加强非法营运行为整治力度。加强出租车市场规范化管理,强化执法、重点整治。持续开展916汽车站及火车站周边的“黑车”治理,共处罚黑网约车50 辆,有效规范我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1.政务服务事项

 本机关2021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253件,咨询 64393件。

其中行政许可3410件(含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841件、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备案)有效期届满延续130件、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2340件、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38件、道路客运车辆建档发证41件、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变更11件、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延续1件、出租车辆许可3件、水上水下活动许可5件);

备案6447件(含货运行业5728件、客运行业407件、维修行业60件、驾培行业65件、安全应急行业99件、海事行业34件、租赁行业54件);

行政给付288件(含出租汽车经营者临时燃油应急补贴核发);

其他服务事项5108件(含货运行业59件、客运行业6件、从业人员行业2686件、小客车配置指标综合服务2357件)。

2.行政检查情况及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怀柔区交通局共开展行政检查47025次,在入户进行检查时,发现企业不合规现象10次,均为立即整改项,现已整改完毕。一是从客运、出租、租赁、危化、水运和公交行业进行事前事中监管,按照各行业的行政许可程序性规定和监管要求,严格审查企业申办材料,出具审查意见。二是以双随机检查为主,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为辅进行事后监管2021年度市交通委下达的双随机检查任务和完成情况为:汽修行业95户次,已全部完成;货运企业200户次,超额完成210户次;公交企业60户次,已完成60户次;旅游客运企业24户次,已完成24户次;水运企业31户次,已完成31户次;出租企业11户次,已完成11户次;租赁企业12户次,已完成12户次;化学危险品运输企业28户次,已完成28户次。截止12月31日,出动执法人员2100人次,双随机监管检查交通运输行业471户次,其中行政处罚69户次,立行限改63户次

   3.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情况

2021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022,其中无证6件,私改18件、扬撒84件,超期等评20件,出租车(警告)531件,货运有许可使用无证车42件,黑网约黑巡游50件,货运未携带从业证、营运证、货运单安全卡(简易)224件,其它类合计47件。

涉及行政强制99件,强制执行0件

三、投诉、举报案件情况

努力提高“12345”市民热线服务质量。完善“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和考核标准,全面梳理案件,根据以往经验努力实现“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转变。今年以来接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39件,无超期办理情况发生

四、行政执法机关认为需要公示的其他情况

1. 深入推进学法用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日常学法。检查站、执法队每周开展业务培训,法制科每月召开法制例会,对执法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新法规、新任务和新要求进行培训;对行政执法和监管检查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研讨解决;对下月工作进行安排。通过例会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

二是全面抓好集中考法。及时制定发布学法用法考试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参考人员和学考方式。由专人负责,及时沟通学法工作,确保学法用法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局法制科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法宣在线”的学习、答疑和政策咨询,利用工作群及时发布与在线学习、考试相关的内容、时间节点等,及时解决学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围绕热点开展普法宣传。注重寓普法于执法,坚持普法中执法、执法中普法。在处理网约车、非法运输、超限超载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积极主动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

四是推进落实年终述法。年初制定述法工作计划,明确将执法人员述法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赵各庄检查站、雁栖检查站、汤河口检查站通过执法人员工作会议、执法案例讲评等形式,开展集中述法活动。述法内容紧密结合法治交通建设决策部署,紧扣当前法治建设突出问题,重点报告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中的体会、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2.聚焦民生需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是立足群众诉求,做好“每月一题”道路交通噪声扰民问题治理。牵头组织开展“每月一题”交通噪声治理,严控交通噪声扰民问题增量。今年以来,共接到道路噪声诉求82件,同比去年减少6.8%,全年制定9项任务,完成率100%,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二是成功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通过落实基础设施、客运服务和货运物流三个一体化25个创建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和客运服务水平有了高质量的发展。在入选的全国第一批52个创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区)城市中,怀柔区荣获北京市唯一一个“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称号。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以精准服务企业和群众,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95%的行业和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跨区协办、全市可办”,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怀柔区交通局

                                             2022113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