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1-01-12 14:17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字号: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2020年,区教委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现将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主体情况
  (一)明确行政执法主体。本机关现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名称为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二)合理设置执法岗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共设置行政执法岗位2个,分别为教育管理综合执法岗(A岗)和教育许可服务岗(B岗),其中A岗执法岗1个,核定岗位人数7人;B岗执法岗1个,核定岗位人数1人。全年执法人员参与3000余人次,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率达到100%。
  (三)加大执法力量投入。一是选调通过国家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的公职律师1人到我委具有执法职能科室挂职并参与行政执法工作,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学前教育督查队伍,通过日常督导检查,指导幼儿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师生在园安全。三是成立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对民办教育监管工作,同时积极协助执法科室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政务服务事项。
  2020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8件,其中,行政许可38件,行政给付48件(涉及金额56750元),其他服务事项12件。    
   (二)行政检查情况及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制定了行政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及时将检查计划在怀柔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进行公开。2020年共开展行政检查1615次,其中在检查中发现19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经过指导和整改,最终以上行政检查结果均为合格。开展双随机检查2次,一是对30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其中在行政执法检查中发现5家机构涉及学科类培训活动或者相关宣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对2家检查不合格机构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情节比较严重的1家机构进行立案处罚,现已结案。并对另2家检查基本合格的机构下发《行政告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现已整改完毕。二是通过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在14家校外培训机构中,均未发现涉嫌违法行为,11家机构检查结果为合格,3家机构进行核实后检查结果合格。以上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均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规定,及时在怀柔区人民政府官网和怀柔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进行公示。
  (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情况。本机关2020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件,不涉及行政强制案件。
  三.投诉、举报案件情况
  2020年区教委收到群众投诉举报353件,其中涉及消费者退费纠纷的276件未能解决,已建议其通过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涉及疫情期间改变教学模式、学校日常管理、办学资质等问题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基本解决。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