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日期:2022-01-19 10:32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字号:        

      2021年,区教委严格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规定,积极落实“三项制度”,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现将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主体情况  

   (一)行政执法主体

    本机关现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名称为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二)执法岗位设置和岗位人员情况

    结合本单位实际,共设置行政执法岗位2个,分别为教育管理综合执法岗(A岗)和教育许可服务岗(B岗),其中A岗执法岗1个,核定岗位人数7人;B岗执法岗1个,核定岗位人数1人。全年参与执法人员5246人次,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率达到100%。

   (三)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1.选调通过国家法律执业资格考试的公职律师1人到我委具有执法职能科室挂职并参与行政执法工作,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2.成立怀柔区民办教育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对民办教育监管工作并积极开展日常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政务服务事项

1.行政许可。本机关2021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61个,延续事项20个、变更事项26个,备案事项52个。2021年对申报符合怀柔区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的申请人完成认定共657人。

2.行政给付。2021年约10000人受助,受助金额约1832万元,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二)行政检查情况及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区教委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行政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在怀柔区人民政府官网和怀柔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进行公示。

1.日常执法检查。怀柔区教委坚持执法程序规范严密、公开透明的原则,2021年共开展行政检查2623次,检查结果均按时录入北京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                                 

2.“双随机”执法检查。一是区教委内部“双随机”执法检查。依照2021年市区“双减”工作要求,区教委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1次,对我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8址进行复课抽查,检查结果全部合格,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怀柔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利用怀柔教育微信公众号将恢复线下培训机构的名单进行公告。二是区教委发起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执法检查。为落实市区“双减”工作措施,区教委联合市场监管局以“双随机”方式开展执法检查2次,共对区内24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区教委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收费未公示、任课教师资质未公示、新生收费未纳入资金监管账户等问题,6址机构检查结果为基本合格。区教委对6址基本合格机构进行检查复核,复核结果为合格。同时,区教委对6址无办学活动和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纳入我区2021年度压减计划,目前6址机构已进入注销程序。

三、投诉、举报案件情况

    2021年,区教委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455件,主要形式为电话访和12345接诉即办。其中主要涉及校外培训机构退费纠纷、培训机构违规开展补课、学校日常管理、办学资质等问题,总体上,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基本解决。

 

                         

       北京市怀柔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