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结果

日期:2020-11-11 14:4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7月9日至2020年7月22日,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以下简称区审计局)对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承建的怀柔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竣工决算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怀柔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重要手段,对于提升怀柔区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主要内容:社会治安监控系统、机动车卡口系统等八项建设内容。

  项目建设单位: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全过程管理单位: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设计单位:北京长信泰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北京中百信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单位:北京顺顺通科技有限公司(一标段、四标段和九标段)、北京通建泰利特智能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二标段和六标段工程)、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三标段和五标段工程)、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七标段、八标段和十标段工程)、北京嘉铭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定点采购和追加预算采购标段)。

  开工建设时间2018年6月21日,竣工时间2019年4月23日,全部工程现已投入使用。2020年3月完成竣工决算编制。概算批复金额10016.61万元,决算报审金额9483.75万元,审定9498.86万元,审增15.11万元,比概算减少517.7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怀柔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建设单位履行了基本建设程序,各项审批手续齐全;执行了国家关于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的各项规定;项目投资控制有效,实际项目投资控制在批复总投资范围内,设立建设资金银行存款专用账户,做到专款专用;建立项目法人制,执行了建设项目招投标制,执行了合同管理制,执行了监理制度;截至审计日,审计未发生严重质量问题和一般等级及以上安全事故,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单位部分洽商未计价,社会治安监控系统—新建监控点位分项中,电缆由架空变地埋的设计变更中,报审决算增、减洽商均未计价。

  (二)未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竣工决算编制。

  三、审计建议

  提高基本建设管理部门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全过程管理公司的管理,严格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6〕503)的要求,及时、准确编制基本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


责任编辑:韩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