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日期:2021-10-13 14:1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审计局

字号:        

    8月10日,区审计局局长周榕立受区政府委托,向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了《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紧紧围绕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和“五态”建设,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今年报告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一、巩固数据分析成果,继续深化审计全覆盖

一是坚持“四本预算”全覆盖,通过数据分析继续深化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对4个一级部门进行了现场审计,借助社会审计力量继续对14个镇乡进行现场审计全覆盖。二是继续对部分基层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区级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资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支出拨付进度稳步加快,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

区审计局按季度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落实过“紧日子”、优化营商环境、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从跟踪审计结果看,全区统筹使用结转资金,一般性支出预算逐年压减;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稳步实施;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强化审计监督,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区审计局对怀柔区防范化解风险、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怀柔区政府债务的管理使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资金使用及大气、水质的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地方性政府债务未超出市财政下达的债务限额,且无逾期政府债务;扶贫协作及低收入产业帮扶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全区环境质量逐年向好。

四、坚持审计为民,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怀柔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截至2020年末,怀柔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共涉及人才公租房、普通公租房、集租房、棚户区改造、共有产权房、老旧小区改造共6个种类的项目,共提供住房14987套,改造114栋楼。2020年,怀柔区筹集和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1亿元,当年支出1.7亿元,年末结余1.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怀柔区积极推进各项安居工程,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五、落实三清单一台账,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

三清单一台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截至6月末,通过审计整改已促进10710.53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年底前将依法公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陈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