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

日期:2022-03-31 09:05    来源: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

字号:        

为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根据全年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要求,结合综合执法监管领域具体要求,制定2022年度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计划:

  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共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8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以严格禁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为重点,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持依法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落实好实名登记制度,各经营场所不得以“会员卡”、“一卡通”、“微信扫码”等代替有效身份证。检查事项为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的监督检查为内容的全部事项。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不少于180家次。

  二、文化娱乐场所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共有歌舞娱乐场所25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检查其是否持有《娱乐经营许可证》,该许可证载明事项是否与现场检查情况一致;检查其是否持有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的载明事项是否与许可证一致;检查其现场容纳的消费者数量是否超过核定人数;检查其出入口、收银台或者大厅等显著位置是否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检查其大厅、包厢等经营区域内是否有未成年人;检查其歌曲点播系统的服务器是否链接至境外曲库;随机抽查部分包厢、卡座内的歌曲点播系统,检查其屏幕画面、语言文字、歌词曲目等是否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的禁止内容;检查其所使用的音像制品是否为依法出版、生产或者进口的产品;检查其从业人员名簿,核查是否包含从业人员的真实姓名、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或者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复印件等内容。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歌舞娱乐场所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歌舞娱乐场所不少于210家次。

  三、印刷复制企业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共有印刷复制企业22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对全区各类印刷企业进行检查,包括出版物印刷企业、新闻出版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其他印刷企业等。检查内容包括:(1)印刷资格检查 。是否有未经许可,擅自兼营或者变更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或者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或者擅自兼并其他印刷业经营者的;是否有从事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的个人超范围经营的等。(2)管理制度检查。是否有建立承印验证制度、承印登记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等。(3)印刷内容检查。是否有盗印他人出版物的,包装装潢印刷品的或者伪造、变造学位证书、学历证书等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以及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公文证件的其他印刷品;是否印刷含有反动、淫秽、迷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印刷的其他内容的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等。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印刷复制企业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印刷复制企业不少于150家次。

  四、广播电视、电影行业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三)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共有广播电视、电影行业4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对持证接收卫星电视企业进行检查。大力实施“净空2022”专项行动,对未经许可擅自接收卫星电视节目情况进行排查,扎实做好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境外卫星电视接收日常监管,有效防范违法卫星电视节目的插播、落地和传播,严厉打击非法传播时事新闻、伪劣医疗药品和性保健品广告的黑广播,切实维护广播电台播出安全和航空专用频道的使用安全。对电影行业销售情况进行日常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制造虚假交易,瞒报销售收入等违法行为。实施“净网2022”专项行动。深入查处擅自从事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内容的企业。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广播电视、电影行业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2%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广播电视、电影行业企业不少于50家次。

  五、旅游宗教市场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有景区17家、星级饭店7家、旅行社25家,宗教场所3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对违反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对全区宗教场所加强执法检查,严格按照宗教相关法律法规,查处超范围、擅自从事宗教活动等各类违法行为。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旅游宗教市场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旅游宗教市场企业不少于280家次。

  六、文物古迹和文物市场

  (一)检查主体

  区文化和旅游局

  (二)检查对象和基数

  全区有文物古迹和文物市场78家。

  (三)检查方式、比例、频次

  加强对全区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普查登记项目的执法检查,确保文物安全。

  区文旅局每月对辖区内文物古迹和文物市场现场检查(含双随机抽查),按照每月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双随机”抽查。2022年全年计划检查文物古迹和文物市场企业不少于190家次。

  六、检查结果的应用

  行政执法检查结果按照《北京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要求,按季度在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进行公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区文旅局行政机关区分不同情况分别进行通报、行业惩戒、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