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日期:2020-11-27 15:18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为切实做好北房镇人民政府双随机抽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镇执法工作效能和执法效率,稳步推进我镇双随机抽查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结合我镇执法实际,特制定此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部署,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创新管理方式,深入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有效避免重复检查、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全面推动执法法治化、规范化,营造公平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落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对照我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详细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镇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检查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修订情况和镇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明确抽查事项主体、事项、内容、对象、方式等,及时通过怀柔信息网等对外网站向社会公示。

(二)严格落实随机抽查方式

细化、完善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随机确定制度,明确抽查操作流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严格限制执法自由裁量权。

1.建立名录库。统筹考虑镇执法属于末端执法,不掌握市场主体信息、检查对象存在流动性、不特定等特点,为确保执行的灵活性、可操作性,镇执法镇按照网格、处罚区域分类台账、主体名录库等方式,因地制宜,建立本镇检查对象名录库。

2.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单。根据人员分工和外出执法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适时予以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必须取得本市统一的《行政执法证》,具有行政执法资质。不具有行政执法资质人员,不得纳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3.随机抽查执法人员。依据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根据清单不同事项确定的市场主体、网格、点位等,对同一抽查对象实施检查,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

4.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统筹考虑违法行为特点,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频次不得大于一个月。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要合理安排抽查时间,抽查对象较多的同一抽查事项可分几个时间段开展抽查。

(三)加强随机抽查组织实施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属于本镇职责的,要依法定程序及时处理,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相关监管部门;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或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通过对外网站等途径向社会部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加强衔接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增强各单位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加强执法信息收集、汇总、归集、推送的主动性。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信用记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信用约束监管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全力推广

1.正确把握,抓好落实。全镇高度重视双随机抽查工作,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随机抽查计划的细化和落实,提高执法检查水平,确保随机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开展随机抽查工作中,针对普遍性,政策性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评估总结,完善有关机制,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堵塞漏洞。要注重积累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和问题,加强宣传报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开展随机抽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2.统筹兼顾,优势互补。镇执法机关在严格遵守固有的行之有效的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情形下,不断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坚持日常执法、随机抽查、专项执法、非常规执法等检查模式相结合、并重,统筹兼顾,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随机抽查在执法检查中的比重,强化执法效能。

(二)程序规范,全程留痕

1.严格执法,提高工作效能。对同一监管对象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避免任性执法、执法扰民。双随机抽查的启动、随机抽取过程、检查结果运用等要做到档案齐全,全程留痕,主动接受监督。

2.固定证据,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记录的收集、保存和管理制度,强化执法记录仪、照相摄像设备等取证设备的应用效果。每次随机抽查应有工作记录,并填写《随机抽查记录表》,详细记载检查情况,留存证据。多措并举,保证全过程、全方位跟踪记录,实现证据可复查、责任可追溯。

(三)强化执法,落实责任

随机抽查发现违法行为,镇执法机关应现场立即或书面责令限期改正,及时开展立案调查、行政处罚工作,依法全面履行自身职能,确保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制裁。   

根据区政府统一安排,结合镇执法机关人员和违法行为实际情况,定方案、定标准,建机制、建系统,参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及时对抽查比例、频次、方式等内容做出调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查处本辖区内违法行为。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及时发现、掌握、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