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日期:2022-04-10 15:55    来源:怀柔区泉河街道办事处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提高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执法腐败,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环执法〔2019〕42号)和原市政府法制办《关于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的若干指导意见》(京政法制发〔2015〕16号)等规定,结合本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常用的处罚职权制定本基准。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规范和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必须基于有利于环境监管目的,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正、过罚相当、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便于适用的原则。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应当根据法律目的,全面考虑、衡量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关因素,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明确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行政违法行为,所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酌情决定对违法行为人是否处罚、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的权限,实现情节相当的同类案件所适用的法规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基本相同的要求。

  二、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特殊情形

  (一)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1.两年内因同类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3次(含3次)以上的;

  2.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3.在案件查处中对执法人员进行威胁、辱骂、殴打、恐吓或者打击报复的;

  4.环境违法行为造成跨行政区域环境污染的;

  5.环境违法行为引起不良社会反响的;

  6.其他具有从重情节的。

  (二)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形

  1.主动消除或者减轻环境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2.受他人胁迫有环境违法行为的;

  3.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4.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

  (三)可以免予处罚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且属于两年内首次环境违法(不要求为同一类或同一种环境违法行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环境污染后果,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1.位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第三条(一)、(二)项所列环境敏感区以外,涉及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的建设项目,未依法报批环评审批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尚在建设期间,或者已经建成,但尚未投入生产或使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立即停止建设或恢复原状的;

  2.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污染防治设施已按照环评文件批复建成并正常运行,但未办理环保验收,在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之日起两个月内完成验收并公开验收报告的;

  3.建设单位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在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之日起5日内完成备案的;

  4.除第一类污染物、有毒有害物质、放射性物质、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外,超标排放水污染物(不含色度)、大气污染物(不含恶臭、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物)仅有一项污染物超过规定排放标准且超标幅度不超过10%;pH值超标幅度在±0.5以内;加油站气液比超标幅度在±0.05以内,并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的;

  5.未依法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十日内完成整改;或者不规范贮存危险废物,现场检查时危险废物数量在0.1吨以内,两日内完成整改的;

  6.工业企业未密闭,未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或者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物料总量小于10立方米,且堆存时间不超过3天,当场整改的;

  7.未按照规定时限公开环境信息或未按照规定的内容公开环境信息,两日内完成整改的;

  8.其他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三、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表

  根据建设项目的环评类别、污染物的性质和排放情况、违法行为对环境的影响等违法情节,对行为人违反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水污染物管理制度、大气污染物管理制度、放射性污染防治制度、固体(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制度等同类常见环境违法行为,依据相关环保法规设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分别制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详见附件)。

  四、按日连续处罚裁量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前款规定的罚款处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按照防治污染设施的运行成本、违法行为造成的直接损失或者违法所得等因素确定的规定执行。

  地方性法规可以根据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增加第一款规定的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1.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2.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3.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

  4.建筑施工或者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

  《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第五条规定:排污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罚款处罚决定的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1.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污染物的;

  2.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

  3.排放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排放的污染物的;

  4.违法倾倒危险废物的;

  5.其他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检查发现排污者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应当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按日连续处罚决定应当在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后作出。

  特殊情形:

  污染物超标排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予按日连续处罚:

  1.对无法采取停产、限产措施的民生项目,在治理改造期间污染物排放再次超标的;

  2.污染物超标种类总数较前次减少50%(含本数)以上,再次超标污染物超标倍数较前次下降50%(含本数)以上或者新增超标污染物超标倍数不超过0.5倍的;

  3.前次超标污染物均已达标,且新增超标污染物超标倍数不超过0.5倍(含本数)的;

  4.超标污染物超标倍数低于0.1倍(含本数)的。

  生态环境部门复测时,监测因子应当涵盖前次监测因子。

  五、有关适用问题的规定

  1.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案件调查、处理人员,在《案件终结移送审查表》《案件呈批表》中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或拟处理意见时应写明自由裁量依据。

  2.本基准列举了对本市常见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裁量权,未列入基准的环境违法行为,参照已经规范的自由裁量权的方法,通过横向比较进行自由裁量。

  3.对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经局长办公会等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和本规范规定的幅度上提高处罚档次。

  4.有关人员因不遵守本自由裁量权基准,导致作出的相应行政处罚决定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途径被确认违法或者撤销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徐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