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图片工作进展

2021雁栖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论坛在怀柔举办

日期:2021-07-22 19:36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2021雁栖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论坛在怀柔举办.jpg

图为活动现场

  7月22日,2021雁栖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和怀柔区“两区”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20余位国内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领域重量级嘉宾专题演讲,众多院士、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交流思想、共话合作,共商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天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研究院院长谭久彬,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区委副书记、区长、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出席论坛。

  论坛以“探究未知,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北京怀柔仪器和传感器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通过深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有利于自主创新、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链优化的路径和模式,促进国内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重大成果落地北京,推动国内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戴彬彬在致辞中指出,推动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发展,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过程转化为创新过程的重要内容。怀柔诚邀国内外科学仪器和传感器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科研团队、科技人才来怀发展,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促进科学仪器和传感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推动全产业链条深度融合,打造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高地,共同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测试仪器首席科学家年夫顺,作《仪器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思考》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作《智能微系统技术及其应用》演讲。以数据为支撑、以实践为依据,两位专家从政策引导、产业趋势、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多重视角下的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此外,埃地沃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赛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代表,围绕仪器和传感器领域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等展开演讲。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目前布局科学设施平台超过40个,是全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为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提供了广阔应用场景和创新迭代平台。

  据了解,北京市将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列为全市十大高精尖产业体系的29个细分领域之一。市经信局、怀柔区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推动北京市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应用为引领,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紧抓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关键环节,加快构建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生态。

  当天下午,科学仪器技术论坛、网络化传感测试技术论坛同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等1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进展,就计量学在未来人类活动中的作用等内容分析经验思路,开展交流探讨。

  伍建民、郭文杰、程海军、鲍晓健、肖坤、张闯、丁明达等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参加。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