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怀柔区构建大普法格局 为科学城建设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日期:2020-10-13 11:27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深化"多元调解+速裁"长效机制、延伸司法服务功能、成立科学城法律服务团、发挥业务骨干和村居公益律师力量、组建《民法典》青年讲师团、督促执法单位认真梳理行政职能……怀柔区围绕中心工作,构建大普法格局,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为怀柔科学城建设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1"是指怀柔生态涵养区,"3"是指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和中国影都)。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普法精细化水平

  怀柔区成立科学城法律服务团,发挥属地司法所业务骨干和村居公益律师力量,开展服务科学城征地拆迁法治宣传活动,解答法律问题600余件,为科学城建设"怀柔速度"提供法治保障。此外,怀柔区以科学城公益法律服务专窗为依托,主动服务科学城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从入驻到业务发展全流程法律服务,提高服务精准度和及时性,做好重要项目合同、重大协议法制审核,为政府投资决策做好把关参考,助推怀柔科学城稳步发展。

  怀柔区成立"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开设中小微企业法律咨询热线专席,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疫情期间,解答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咨询87次,解决矛盾纠纷3起,走访企业27家,拍摄法律知识短片28个,多种手段帮助企业抵御风险、健康发展。

  为了抓好《民法典》普法宣传,怀柔区组建《民法典》青年讲师团,开展涉及《民法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督促执法单位认真梳理行政职能、抓好业务培训,自觉遵守执行《民法典》各项规定。

  二是聚焦战略定位,打造全方位普法格局

  怀柔区将服务保障科学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作为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到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京沈客专怀柔南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90余场次。通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公安、工商等现场处罚,明法示警,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种好"、"植优"营商环境"责任田"。

  怀柔区协同推进民事审判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与"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健全重点领域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多元调解+速裁"长效机制,延伸司法服务功能。同时,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力量,组成"法律护航"服务团队,为辖区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有效保障"疏整促"专项行动、棚户区改造等重点任务顺利开展。

  三是聚焦法治文化,营造浸润式普法氛围

  怀柔区利用城市窗口地区、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打造声像图文于一体、法治元素广渗透、城市乡村全覆盖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500余处,打造亮丽法治风景线。同时,循环播放企业生产经营常用法律法规以及区域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上市等内容,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文化发展理念,怀柔区加强对法治文艺团体的扶持培育推树力度,全区33个法治文艺演出团队成立普法文艺演出联盟,创作法治类文艺节目百余个,依托"三下乡""夏日文化广场"活动以及怀柔特有的敛巧饭、邻里节、汤河川满族风情节,在全区巡演千余场,实现在全区319个村庄(社区)演出的全覆盖,让群众在享受精神文化大餐中品法味、明法理。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