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区“两会”精神专题会议

日期:2021-01-19 17:12    来源:区市场监督局

字号:        

怀柔区“两会”胜利闭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召开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专题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江云传达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同时结合区“两会”精神,对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工作计划和目标,为推进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要清晰认清当前形势,从宏观上把握奋斗方向,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我们既要充分地认识“十四五”时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认识到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认识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特殊使命,还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质量、服务以及市场环境的整体要求不断提高,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机构改革之后的第三个年头中,我们在诸多领域还有更大的作为空间。

二是围绕“五态”建设,统筹重点工作安排,不断完善“大监管”格局以重点工作为指引,聚焦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构建高精尖产业业态、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等五个“态”持续发力,深入落实“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的要求,全面服务“科学+城”建设。

搭建怀柔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聘请专业团队,引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整体构建怀柔区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开展“怀柔科学城”相关品牌知识产权保护项目,全面提升我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改进资助工作,扩大高质量专利的资助范围,为企业送上知识产权“服务包”。持续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工作,保护科技人才的创新成果不受侵害。

适应首都重大活动举办常态化实际,继续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辖区食品药品安全。

进一步做好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任务。持续推进经济户口清理工作。全面推进我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推进餐饮业品质提升和“阳光餐饮”工程建设,落实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科学有效实施监管。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衔接机制,加强监管执法协作,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风险防控,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科学监管水平。以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为目标,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强化锅炉节能监管,服务首都大气治理工作。增加相关应急演练,提高技术支持和应急处置能力。

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优化服务能力,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不断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领域。推动企业“服务包”制度向普惠性企业服务工作机制转变,以服务创新创业发展对标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不断深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持续开展对重点业态、场所、人群的防疫执法检查,督促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市场领域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加强冰冻、冰鲜类食品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等重点产品的风险排查。强化对防疫产品、食品、药品等物资的价格监督检查,严防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区“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