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规划引领创新驱动 打造汽车产业特色镇

日期:2021-01-21 16:55    来源:庙城镇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庙城镇坚持战略愿景和战术推动有机结合,围绕打造“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和发展“汽车产业特色镇”目标定位,高标准擘画镇域“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

前期,庙城镇经调研梳理确定了“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培育以福田戴姆勒汽车国产重卡项目为代表的“汽车产业特色镇”的工作目标,通过规划引领、创新驱动、互联网+、品质提升、要素保障、政策支撑等系列措施,到2025年,在庙城地区建成一个涵盖领先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智能化数字工厂等内容的完备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十四五”时期,庙城镇将立足区域发展定位,借助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较为完整和交通便利、市政基础设施齐全的区域优势,不断调整现有空间布局,以大秦铁路为界,南部打造汽车生产企业集聚区,主要沿福田二、三工厂向北在三山地区规划集中产业园区,引进行业头部企业。目前,已吸引福田重卡H6项目、延峰海纳川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一批代表汽车产业最新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北部规划城市服务功能保障及居住区,依托新城14街区及周边商业住宅建设工程,逐步打造面向不同阶层的生活服务区。怀河沿岸发展高端商务区,重点统筹14街区内闲置厂房、楼宇和在建商业配套项目,为汽车科研机构或项目研究室预置入驻空间,或通过创新设立科研项目集中办公区等方式,延展镇域服务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分区、分步加快建设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产业组团和怀柔新城综合配套服务区。

为推进工作开展,庙城镇出台综合性导向政策,在土地、能源、环保、人才等要素资源上向汽车产业倾斜,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引导企业转型、加速产业集聚;推动创新型平台建设,借助怀柔科学城强大智慧输出的优势背景,聚焦汽车制造、新能源产业中的关键领域,加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的引进,全力推进怀河两岸“庙城智谷”建设;推进建立物流集散系统,引进福田重卡主要物流派送方——普田物流有限公司落户庙城,打造统筹调度全镇仓储、物流行业的集散系统,带动原物流系统向智慧高效直达方向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重点招商目录,着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硬科技企业或重大项目落户。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