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2021年怀柔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和措施

日期:2021-03-19 09:10    来源:怀柔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21年,怀柔区牢牢把握科学城建设主线、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的新时期怀柔精神,不断扩大生态涵养优势,厚植科学城靓丽生态底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精神,紧紧围绕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以区域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污染防治和生态扩容,统筹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统筹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扩大生态涵养优势,擦亮生态名片,为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靓丽生态底色开好局、起好步。

  二、目标指标

  1.大气环境质量目标:在完成国家和北京市目标任务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巩固改善空气质量,PM2.5浓度、重污染天数力争继续下降。降尘量力争控制在5.1吨/平方公里·月以下。

  2、水环境质量目标: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继续巩固改善,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怀柔水库库中断面、汤河汤河口断面)稳定达标,怀柔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达标;地下水水质总体稳定。

  3、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辖区内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2%。

  三、主要任务

  (一)服务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系统推进“五态”建设,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让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二)落实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一轮工作任务。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定位,聚焦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制定并落实区委生态文明委2021年工作要点、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措施和碳中和工作方案,锚定目标,对标对表,在“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上综合发力,着力构建大生态大环保格局,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 

  (三)巩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不断丰富“两山”理论内涵。以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评估为抓手,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工作,打造生态样板,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四)坚持科技赋能,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科技应用场景建设,提高环境监管治理水平。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

  1.以“六保”“六稳”为目标,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重点项目,深入企业帮扶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工作,增强企业活力,推动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

  2.立足群众诉求,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以重点行业监管为重点,以12345、12369服务热线为线索,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和“点穴式”“流域式”检查,严厉查处大气、水、土壤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环境问题。

  3.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水平,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开展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监督性监测、专项监测。利用水环境自动监测点位,对主要河流实时水质监测,探索开展考核到村级的河流监测评价体系。

  (六)全力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加强环评空间、总量和准入环境管控,将“三线一单”成果与怀柔区绿色发展战略相协调,逐步构建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整体体系,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资源利用上线,落实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七)建立健全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调查、鉴定评估、赔偿磋商和损害修复等工作,继续挖掘生态损害赔偿典型案件,形成配套政策和技术体系,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八)高标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北京市对区政府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的自查自评等工作。   

  (九)坚守舆论阵地,加大怀柔生态环境宣传,擦亮怀柔生态名片。讲好绿色发展故事,提升公众生态环境改善信心,使生态环境意识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