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科影融合助推“两区”建设初显集聚效应30家“影视云”企业集中签约落户怀柔

日期:2021-04-29 14:35    来源:杨宋镇

字号:        

  《瑞丽》数字科技、云上视听、中数艺云…,4月28日,在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暨中国影都专场招商推介会上,30家影视文化、科技数字企业集中签约入驻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将在影视科技转化、数字媒体营销、版权交易发行等多方面共同发力,为怀柔中国影都建设注入新的创新活力、发展动力。

  “选择落户中国影都投资置业,不仅是看中了这里的产业、位置、配套等优势,而且还能触手可及到中影基地、北京电影学院等影视‘数字经济+内容创作+人才培养’的浓厚创业氛围,再加之怀柔新的发展机遇、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以怀柔南站TOD等为核心的年轻时尚商圈……这样的人文环境、产业环境,对于文创企业而言,无疑是甘之如饴。”《瑞丽》数字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超链媒体整合营销服务、品效合一电商服务、数字文娱教育服务、超能赛事会展服务等业务板块,加快国潮新品牌在中国影都地孵化,从而引领新时尚新消费,助力怀柔打造全新业态及商业模式。

  多元化的创新主体,在中国影都释放出了融合发展的化学效应,并对产业链条进行了整合完善。刚刚落户的云上视听是一家专注于海外和国内传播的国际文化传播公司,其将与全球3000+媒体合作,覆盖全球100+国家和地区10亿+受众。据负责人介绍,公司将在这里搭建国际化的传播平台,一方面是面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示范区内的影视企业、影视作品以最优的方案走出去。另一方面也是在“两区”背景下,将国外的创意、传播、技术优势引入到影都的建设中。

  “长期以来,怀柔区在影都建设中多以拍摄摄制为主,企业经营也主要是以摄影棚这样的硬投入居多。随着北京市‘两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和数字影视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影视产业快步进入数字时代,这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探索‘破圈’路径。”区文促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十四五”时期怀柔区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影都行动计划》要求,我区将依托数字经济丰富影视文化科技应用生态,挂牌运营中关村(怀柔)数字视听产业园,同时利用翰高、光华等文创园建设大型数字视听娱乐产业集群,打造高端前沿的影视文化科技创新平台,努力成为首都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桥头堡。

  目前,在怀柔中国影都核心区,新业态、新场景、新装置、新风口、新增量聚集趋势已经显现,一批影视与科技融合的高技术文化创意企业相继落户运营。在刚刚落地的国内首家超大型影视云服务共享平台——楚天云影视渲染技术生产线现场,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条生产线能够容纳15000台高性能服务器、20万台虚拟机,将为影视项目后期制作提供全套的基础设施服务,“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拥有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各类相关基础设施的场地,各个影视项目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后期制作、渲染、数据传输。”

  随着影视和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进程逐步加快,怀柔中国影都的产业布局逐步向新领域延伸拓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电竞运动协会与区文促中心将在今后的三年中开展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将以在影都成立平台运营公司为载体,着力打造“北京怀柔国际科技影视电竞产业大会”品牌活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电竞力量”。“我们选择与怀柔携手,就是要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将电竞元素与前沿科技、影视文化融入一起,创造更多地发展可能性。同时,我们将以产业大会为契机,联合竞技世界等关联企业,助力电竞北京2021”,北京电竞运动协会会长刘振介绍。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得益于我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区主动融入“两区”“三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以及影视协拍服务中心,重点围绕剧组接待、资源对接、政策咨询、手续办理、宣传推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为境内外影视摄制项目提供一站式、高品质服务。与此同时,影都核心区所在的杨宋镇与区文促中心联合成立项目建设、经济发展、活动信息三个工作专班,启动2021年中国影都“60·365”行动计划,坚持产业项目每天调度、招商引资每周调度、重点活动两周一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期推进,为企业在怀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置业环境。

  截至3月底,我区新注册影视文化科技企业达311家,包括海开文化传媒(李宇春工作室)、净源通达科技等,另有快手、金山游戏、东方嘉禾等几十家企业在谈。全区影视文化企业累计达6223家(不含个体工商户),累计实现入库税款2.84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影视科技文化产业增速较为明显,实现入库税款5266.91万元,同比增长49.7%。中影体系公司合计纳税3490.7万元,同比增长42.3%,占影视产业总税收66.3%;博纳影业纳税1445.16万元,同比增长120%。

  “怀柔百神,影都金凤。”随着影视文化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影视工业化的数字底座将得到有力夯实,“科影融合”的数字文化生态圈正在怀柔区初步形成,中国影都这只“金凤凰”即将振翅腾飞。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