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我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全力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

日期:2021-06-03 17:00    来源:区司法局

字号: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努力营造区域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推怀柔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怀柔区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加强成员单位在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面的沟通协作,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二是明确年度任务。区属行政执法部门及镇乡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明确任务名称、抽查事项、抽查对象范围、抽查时间、抽取比例、检查部门等内容,并公开公示年度执法检查(含双随机抽查)计划,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

三是搭建监管平台。依托市级“双随机”监管平台,建立“两库一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根据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抽查事项变动情况,对“两库一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四是推进规范执法。建立全流程抽查机制,进一步规范计划制定、任务发起、实地检查、结果录入公示归档等工作环节,明确职责分工,提高执法效率。贯彻落实《北京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严格遵循执法程序,规范使用执法文书。

五是强化结果公示。在区政府网站设立“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对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及镇乡、街道开展“双随机”抽查2108次,做到了对同一主体“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有效减少了运动式执法、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有序发展营造了阳光稳定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