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我区启动实施非居民厨余垃圾计量收费管理

日期:2021-11-22 17:10    来源:区环卫公司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市反食品浪费规定》,我区按照要求,从9月30日起,对非居民厨余垃圾实施计量收费管理,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环卫公司作为非居民厨余垃圾清运及计量收费管理实施单位,目前已经正式开始对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企业、机关、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或农贸市场、农产品市场等产生厨余垃圾的非居民主体进行收费式清运。目前我区已经有1500余家单位与环卫公司签订了厨余垃圾运输服务合同,为其提供厨余垃圾清运服务。

  公司对我区16个镇乡、两个街道涉及的非居民厨余垃圾进行清运和计量收费管理,并专门安排清运人员,按划片范围负责厨余垃圾清运,每天至少清运一次。清运过程中,厨余垃圾车在收装垃圾后,车上的称重器会自动显示被清运单位名称及清运的厨余垃圾重量,再由清运部门按阶段对厨余垃圾清运重量进行分类汇总,由环卫公司收费部门对涉及的单位及主体进行收费。2021年9月前,我区完成调价政策制定,推出计量收费实施方案,实现非居民厨余垃圾调价政策宣传动员到位、按照新标准实行计量收费各项准备基本到位、厨余垃圾减量提质效果初步显现。并利用一年时间,实现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和计量收费管理体系基本完善,非居民单位减量意识深入人心,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食堂具备定额管理基础,实施定额计量收费。

  截至目前,合同签订率达到70%。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