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我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构建新型监管体系

日期:2022-10-26 15:17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监管体系。

  一是落实精简审批,构建市场快速准入环境。优化登记方式,简化登记内容,厘清证照关系,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构建“快入准营”市场环境,“证照联办”政策全面落地,实现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次申请、并联审批;优化个体工商户开办服务,实现全流程可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提高审批效率,推行企业“告知承诺制”和“即时办结”。1-9月,全区累计新设各类市场主体7932户,累计办理药品经营许可56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882件,备案297件。6月10日,发出了首张医疗器械证照联办许可证。

  二是构建新型监管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抽查数据互通互信,合并多头管理,归并检查事项,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减少干扰企业,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涉及部门22个,目前已实际发起检查23批次,检查主体464户次;企业信用监管显实效,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大数据整合汇聚,已归集并公示企业信用信息共27735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24974条。实现企业查询无违规记录全程网办。目前,已为辖区企业及相关部门出具上市、融资、招投标、评奖评优等事由信用查询信息262户次,公示企业签订告知承诺书共 23608户,接受舆论监督,发挥守信激励机制。

  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探索柔性监管新方式,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采取非强制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予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截至目前,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0796户次,做出行政处罚1936件,罚没款138.9万元;简易程序192件,罚没款0.259万元。处罚案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2件,同比减少2.62%,处罚金额减少25.5万元,同比减少15.52%,积极促进我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特种设备、药械、化妆品领域日常监管,开展网络市场执法,贯彻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知识产品保护力度,针对商标违法行为立案6件,结案6件,罚没款3.078万元,出台《北京市怀柔区知识产权保护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配套细则,加大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推动怀柔科学城、科研院所等产学研高效融合发展。目前,我区专利授权量共计1500个,同比增长5.71%,环比增长14.94%。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760个,位居生态涵养区第一位。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