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进展

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日期:2023-05-22 16:2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区农业农村局始终把农业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局属执法部门根据业务范围,坚持问题导向,对农资经营、养殖场户、农机作业等涉农领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和防范农业农村系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农业农村行业领域安全稳定。自5月1日至5月21日,我局共开展执法检查46次,检查被监管主体16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

  一是加强农资市场管理,保障农资使用安全。对我区的农药种子门店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农药经营许可换证、安全生产、火灾隐患,以及农药店销售台账、违禁农药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高农户以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切实严格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对怀柔穆香园、大北农饲料等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采取“看、问、查”的检查方法,现场详细查看化验室、原材料车间、生产车间安全生产情况,了解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等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现场指出并立即整改。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农机安全重大事故发生。春耕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实施。重点严查无证驾驶、无牌行驶、酒后驾驶、未年检、拼装改装、违法载人、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专项行动规范了农机服务组织安全主体职责,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排查农机安全隐患。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加大安全检查执度,厘清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按照行业单位“红、黄、绿”三色标识进行管理,逐步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验收、销账的全闭环管理体系,全力消除农业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王鑫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