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我区举行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

日期:2021-03-10 21:05    来源:融媒体中心 党委信息中心

字号:        

我区举行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jpg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

  3月9日上午,我区举行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暨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区委书记戴彬彬作专题辅导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进一步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进一步提高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庆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丽霞,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出席。

戴彬彬作专题辅导报告.jpg

  戴彬彬作专题辅导报告

  戴彬彬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层层递进、走向深入,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

  戴彬彬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启示大家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戴彬彬强调,怀柔作为生态涵养区和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要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力突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系统推进“五态”建设,不断开创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新局面。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发展,充分发扬“科学一百年、奋斗每一天”新时期怀柔精神,努力将“五态”建设蕴含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不断开拓怀柔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戴彬彬结合发展实践,系统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六个全力推进”,即全力推进创新发展,全力推进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推进开放发展,全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全力推进安全发展。

  戴彬彬结合国内外发展历史,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认识和实践中需要避免的问题等方面作了阐释。他强调,要在首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中制定怀柔举措。

  一是关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集中精力抓好在建项目建设,高标准推动装置平台高效运行、开放共享,跟进“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评审批复,抓好规划布局选址。要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怀布局,深入研究怀柔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要全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注重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从0到1”基础研究力度。

  二是关于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要紧扣“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定位,加强组织、宣传和引领,扎实推进国际会都扩容提升。要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建立常态化运营服务机制,增加环湖商业休闲设施。要服务好区内企业,深挖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会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一批会议会展活动永久落户。

  三是关于中国影都发展。要全力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要着眼长远积极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设,结合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影视、文化、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集成应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装备示范应用。支持文化头部企业在怀发展,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努力打造首都影视产业高地和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四是关于城乡建设和文明城区创建。要建设高品质开放型城市,为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作出引领示范,举全区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让怀柔这颗夺目的“京郊明珠”更加璀璨。

  五是关于建设与原始创新承载区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深入研究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统筹推进“五新”行动方案落地,不断把科学设施建设过程转化为科技创新过程,全力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加速发展。要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战略支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戴彬彬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推动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狠抓工作落实。区委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研究和宣传党的理论的重要阵地。要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从严治校,发挥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区委科学决策。

  戴彬彬强调,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潜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领悟。把学习的过程转化成思考、提升的过程。深入交流研讨,碰撞思想,相互启发,共同提高。遵守管理规定,落实防疫要求,使这次研讨班成为弘扬优良学风、展现良好形象、发挥带动作用的示范班。

  本次专题研讨班为期3天,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区直单位、镇乡街道处级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约800人,进行学习研讨。

  郭文杰、程海军、鲍晓健、王江辉、肖坤、丁明达等怀柔区、怀柔科学城党工委领导在主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