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第六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3-03 09:42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字号:        

各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市级人才专项表彰奖励项目评选表彰办法》,根据北京市人才工作局、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北京市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京人才通〔2021〕11号)要求,我区组织开展第六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以下简称“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参评人员应为北京地区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中生产、服务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应在本岗位贡献突出,技能精湛,并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已经获得此项表彰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不再推荐;获得“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二、评选条件

  “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的参评人员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造性地解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影响带动作用大,在同行业领域中享有较高声誉,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围绕北京总体规划要求,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要求,鼓励优先推荐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及科技服务业),以及本市重大建设项目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按照规定参加“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的推荐和评选:

  (一)创造了行业先进的操作法,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或实现了同行业较高的生产、销售记录。

  (二)主持或主要参与技术发明、技术创造或工艺革新,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

  (三)在技术改造、成果转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设备维护使用和运行保障等方面,掌握关键技能,解决技术难题,排除技术障碍,消除质量隐患,为提升产品质量作出突出贡献。

  (四)在编制技术(工艺)标准,开发工艺、工作方法等方面取得创新性贡献,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在工艺美术、古建保护、文物修复、古籍整理等领域,为继承传统技艺、弘扬民族文化作出突出贡献。

  (六)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作用,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培养,传授绝招绝技,所带徒弟多人成为技能骨干,并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七)刻苦钻研技能技法,应用于实践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参评人员要以近5年来取得的工作业绩、技术成果和突出贡献作为推荐评选的主要依据。

  三、表彰名额

  全市第六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表彰名额为30名。

  四、评选方式和程序

  (一)“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选采取单位推荐、专家推荐和个人自荐与归口审核、市级综合评审的方式进行。其中,采用专家推荐方式申报的,须由3名具有相关职业(工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或相关专业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联名推荐,并签署推荐意见。

  (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推荐选拔工作,以及专家推荐和个人自荐人员的推荐选拔工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个人自荐的参评人员进行外调考察。按照规定程序,由推荐单位对推荐对象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辖区单位参评人员的申报材料、技术成果、工作业绩等材料进行审核,经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及排序,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汇总归口单位推荐人选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组建“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分组评审和综合评议,确定拟表彰人选。

  (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拟表彰人选报送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五、申报材料种类及要求

  (一)《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候选人推荐书》(以下简称《推荐书》,见附件1,也可在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下载)。

  《推荐书》按照填表说明准确填写,贴好照片,并按要求在相关位置加盖单位公章。《推荐书》需提交纸质版1份、电子版Word格式1份;照片需提交jpg格式二寸免冠正装数码照片1张(蓝色背景,平光拍摄,图片清晰)。

  (二)《第六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推荐人选一览表》(以下简称《一览表》,见附件2,也可在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beijing.gov.cn/下载)。

  《一览表》由归口单位按照排序填写推荐人选名单,并加盖单位公章。《一览表》需提交纸质版1份、电子版Word格式1份。

  (三)参评人员的业绩、成果等支撑材料。包括参评人员的职业资格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照片页、等级页和职业工种页的复印件;主要技术成果获奖情况、获取专利情况、发表论文和著作情况;所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国家级、市级、行业技能竞赛等获奖证书复印件。

  (四)其他要求。

  1.所有材料统一使用A4纸黑白打印(复印),左侧装订成册,确保文字和图片清晰,装订简单,不得过度装帧和修饰。如纸质材料不能全面展示推荐人选的技能水平,可自愿提交视频补充材料。

  2.所有材料(包括有关信息、事迹材料、支撑材料等)属于涉密范围的,须按照保密规定,经相关保密部门审核把关,进行脱密处理后再报送。

  3.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填报,严把申报材料质量关。对申请人弄虚作假的,取消其申报资格;对推荐单位弄虚作假或未尽到审核责任的,取消涉及人员申报资格,并暂停该单位下一届申报资格。

  六、报送时间与方式

  各单位在申报推荐工作中,要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防控,提交材料以网上传送和邮寄为主。各推荐单位应于2022年3月18日前将有关材料报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纸质及电子材料报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

  联系人:佟鑫

  联系电话:69649104

  邮箱:rbjjypxk@bjhr.gov.cn

  地址:怀柔区开放路86号

  附件:1.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候选人推荐书

  2.第六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推荐人选一览表

  北京市怀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3日          


责任编辑:吕华